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收官 打造申城“金”名片

2022年09月22日11:5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迎来大结局,将成为申城又一张“金”名片

王天一获得男子冠军,陈幸琳获得女子冠军。

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今天(21日)在“申城之巅”上海中心收官。在最重磅的专业组比赛中,王天一获得男子冠军,陈幸琳获得女子冠军。

舍我“棋”谁 决战巅峰

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决赛在632米高的上海地标建筑上海中心大厦119层举行,无论地理位置还是棋艺水平,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都是名副其实的“巅峰对决”。9月20日和21日最后两个比赛日晚间,上海中心也特别为本次赛事亮灯,打出字幕“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决战‘申城之巅’”。

专业组比赛中,全国等级分名列前茅的23名男棋手和7名女棋手,以及东道主男女各1名棋手,共32名棋手参赛。王天一、郑惟桐、孟辰、蒋川、赵鑫鑫、汪洋、洪智、谢靖、孙勇征、王琳娜等顶尖棋手再度汇聚申城。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专业男子组王天一、郑惟桐,专业女子组吴可欣、陈幸琳突出重围,“决战上海之巅”。

今天比赛中,经过抽签,郑惟桐执红先行。双方以中炮对屏风马开局,不过王天一第四回合即走出了一个少见的炮二进四,显然有备而来。行棋过程中,王天一也一度遇到郑惟桐的反击,至中残局,他大胆弃马,形成多卒优势,而郑惟桐在时间紧、局势被动的情况下,不慎出现失误,下出一手败招,超时判负。

女子组比赛中,特级大师陈幸琳先手对阵象棋大师吴可欣。两人以常规套路开局,陈幸琳利用先行之利逐渐扩大优势,并牢牢把握场面主动。吴可欣处于下风又丢子,无力反击,被红方一举拿下。

当天进行的专业组决赛上,象棋泰斗、特级大师胡荣华现身现场讲棋,并通过五星体育频道直播。

八仙过海 各显“棋”能

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设专业组、海外组、名人邀请赛、青少年组和业余组,不仅高水平象棋选手们可以“针尖对麦芒”,普通象棋爱好者也能够“争霸”楚河汉界。棋手线上线下跨越“楚河汉界”,交流国粹文化。

青少年团体赛由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象棋协会组队参赛,最终上海市象棋协会队以全胜战绩夺冠,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队和浙江省棋类协会队分获亚军、季军。名人邀请赛邀请各省市象棋协会代表和著名企业家参赛,厦门队、嘉定队、吉林队获得前三名。

海外组方面,本届赛事再次在全世界象棋爱好者中掀起象棋热潮,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四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棋手参加了海选,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决出约80人参加正赛,其中不少是非华越裔棋手。最终,越南象棋协会武阮黄麟、新加坡象棋总会吴宗翰、英国象棋协会田菏获得海外组男子前三名,东马象棋总会洪千惠、新加坡象棋总会吴兰香、中华台北象棋协会彭柔安获得海外组女子前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首届赛事,本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在去年设项的基础上还增设了业余组比赛,吸引更多象棋爱好者参与到赛事中来。今年7月起,业余组比赛在嘉定、黄浦、徐汇、静安、浦东、虹口、杨浦、宝山、普陀等区举行了10场分站赛,每场比赛各有100名棋手参赛,业余组比赛因此被美誉为“千人赛”。多站比赛中,不少小棋手成绩出色,预示着上海象棋的可喜未来。

上海出品 后会有“棋”

首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去年在申城创办,掀起象棋运动热潮,约170万象棋爱好者、近650万人次观看赛事直播。作为上海自主创办的城市品牌赛事,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被认定为“上海赛事”培育型赛事(“D”品牌),成为这一赛事体系中的耀眼新星。

象棋是群众基础最雄厚的智力运动之一,上海也诞生了胡荣华、单霞丽等多位全国冠军。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旨在打造成为既有高水平专业选手又有广泛参与度的品牌赛事,其成功举办,也为全世界象棋爱好者搭建起了一座多元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闭幕式上,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席霍震霆先生发来祝贺视频,祝愿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越办越好,早日打造成为全球顶尖的象棋国际品牌赛事,为象棋全球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而在不久前,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再传喜讯,欧洲象棋联合会与上海市象棋协会正式签约,第三届上海杯象棋大师赛业余组赛事将增设德国站比赛。未来,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将进一步立足本土、对标国际,为提振上海城市精神、彰显上海城市品格,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贡献力量,打造成为上海的一张城市“金”名片。

(来源:上观新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