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線上線下需求振消費暖

上海重登春節熱門旅游目的地,浦江游覽接待量同比增長超百分之兩百,蘇州河游船線上售票幾乎天天告罄

2023年01月27日07:5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景區排隊數小時,餐館等位上百號……線上線下需求提振,旅游影業消費回暖,地方特色消費升溫,上海重登春節熱門旅游目的地榜單。假期煙火氣回歸的同時,市場更顯暖意和信心。

新春佳節,游客們也開始追逐暖意。根據飛豬數據,今春最熱門的國內旅游目的地前三分別是成都、上海和廣州,游客人數都迎來爆發式增長。出境游也等來了春天,春節期間國際機票預訂人次同比增長超4倍,辦理簽証的人次同比增長超3.4倍。春節預訂熱度上升最快的境外度假地為泰國、馬爾代夫和新西蘭。

長假出游固然瀟洒,但留守本地的市民同樣過得有滋味。正月初一到初三,大潤發的客單價同比增長5.3%,地方特色美食成為大潤發暢銷年貨。盒馬也上線了近80款年宵花。1月20日以來,年宵花銷量井噴,同比增長了72%,蝴蝶蘭成為最受歡迎的年宵花。

春節期間,不少快遞小哥堅守崗位,很多菜鳥驛站等末端配送在假期照常服務,上海的線上消費依舊旺盛。菜鳥數據顯示,從1月19日至24日,上海、杭州、廣州、深圳、蘇州等五城迎來發貨和收貨兩旺,市民忙著走親訪友辦年貨,商家抓住春節消費旺季,搶生產忙發貨。天貓超市的生鮮訂單中,椰青、車厘子、牛油果等進口水果訂單暴漲,搶佔時令生鮮商品前三席,贛南臍橙、丹東草莓則成為國貨水果頭牌。

消費向好的背后,一些“新年俗”也在悄然形成。除了看望父母,回家“教父母”的年輕人變多了。1月16日至24日,高德的助老打車服務人次同比增長32%,其中老年人使用手機叫車的頻次增長了10%。同期,全國助老打車暖心車站的“碼召”人次也同比增長16.3%。 

今年春節,“健康”“應急”等成了孝敬長輩的關鍵詞。餓了麼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檢測儀器/試紙、助聽器、制氧用品、調節三高的滋補品,成為銷量最高的“新年貨”。盒馬的輕養生類商品也迎來熱銷,阿膠糕銷售同比去年增長339%,石斛、燕窩禮盒同比增幅則高達119%。

據上海旅游大數據監測,昨天本市接待游客195.64萬人次,春節前六天累計接待游客843.56萬人次。

“一江一河”兩岸公共空間吸引眾多市民游客打卡漫游。節日期間,浦江游覽接待5.6萬余人,同比增長超過200%﹔蘇州河水上游船假日期間的線上售票,也基本每天告罄。

春節假期,上海各大主題樂園及滬郊景區景點持續推出多種多樣的特色主題活動。包括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上海迪士尼、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上海歡樂谷等景點,都重現排隊長龍,節日消費需求旺盛。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