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在读国际学生近8万人 申城:全球人才向往地

2022年09月21日16: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在读国际学生近8万人

申城:全球人才向往地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围绕建设‘亚洲最受欢迎留学目的地城市之一和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申城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向往之地。”在教育部昨天举行的“教育这十年”“1+1”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介绍说,上海全市在读国际学生有近8万人,其中学位生占比65%。

王平表示,上海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包括合作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实现联合国二类机构在沪“零的突破”;引驻国际戏剧协会总部,开创国际文化组织总部迁址亚洲的先例;支持上海开放大学持续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与开放学习教席/姊妹大学网络(东亚)”主持单位,推动开放远程教育领域的知识传播、资源共享和学术发展;设立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为制定国际海事规则提供中国方案;创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打造全球传统医学总部,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上海智慧。

上海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176个,其中依托上海15所“双一流”高校举办的机构和项目数超过50%。譬如开办第一所中美合作独立法人的上海纽约大学,聚焦神经科学、应用数学、经济学等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办中加合作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中瑞合作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中英合作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中以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等,分类培养了影视全产业链人才、高端酒店管理人才和时尚文创人才。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透露,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上纽大在多个优势领域建立科研平台,包括6所联合研究中心、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金融波动研究所等。

上海还勇当我国教育“走出去”的排头兵,实施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推广上海数学教学模式,英文版《真正的上海数学》赢得“世界领先的数学教程”美誉;9所高校在14个国家开展海外办学,助力中企“走出去”。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组协调城市,上海协同全球100余个城市开展实践探索,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上海每年资助2%在校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每年资助100名在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