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改擴建后的上海文廟有什麼亮點?提前“劇透”

上海黃浦
2023年01月28日16:23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改擴建后的上海文廟有什麼亮點?提前為你“劇透”→

黃浦區新聞辦介紹,節后,位於老城廂的上海文廟改擴建工程,將進入樁基及圍護施工階段。此次改擴建工程,涉及總建筑面積10915.28平方米,包括新建建筑面積9885.50平方米、修繕建筑面積1029.78平方米。預計2025年底,上海文廟改擴建工程將竣工,文廟以及周邊的特色街區將“全新”亮相。詳見↓

建於1294年的上海文廟,是典型廟學合一的“學廟”。1997年,上海文廟進行了首次改擴建。20年來,上海文廟以其特有的地域優勢和品牌效應,集儒學經典傳承、傳統文化體驗、海派文化展示、名家名人薈萃於一體,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承載地。

去年1月,上海文廟改擴建工程取得施工許可証,項目施工正式啟動。此次改擴建工程,涉及總建筑面積10915.28平方米,包括新建建筑面積9885.50平方米、修繕建筑面積1029.78平方米。項目建成后,文廟總建筑面積為13162.14平方米。

那麼,修繕、擴建后,文廟及周邊街區將有哪些“亮點”值得期待?

首先,將打造成“四態合一”的文廟特色街區,實現新建建筑與街區風貌和諧統一。通過沿街綠地及透綠提升整體生態環境,形成形態、生態、神態、業態“四態合一”內外互動交融的文廟特色街區。

觀德堂南立面

觀德堂北立面

其次,將恢復文廟西廟軸、東學軸的傳統規制布局。在保留文廟中部核心區域現狀的基礎上,拆除書市等違章建筑和部分管理用房,新建尊經閣、游客服務休憩中心、茶亭復廊、觀德堂、致道齋等8處單體建筑,以及2層地下室,修繕5處管理用房,並同步實施室外總體工程,實現留、改、擴相結合。

地下庭院

配套設施將更完善,重塑老城廂歷史文化風貌。充分利用地下空間承托地面活動,綜合考慮停車、庫房、報告廳等各類附屬功能需求,將文廟打造成為深入體驗“上海文化”的又一歷史人文空間,通過與老城廂的重塑,最大程度實現共建共享、共榮共生。

此外,綠化廣場及展廳面積大大增加。綠化廣場面積擴大至約2053平方米,道路沿街綠化面積將增加到887平方米,展廳面積將在現有基礎上擴大10倍。

停車數量大幅增加。改擴建后,周邊的地下空間將適當考慮共享,機動車停車位在現有基礎上擴大8倍﹔非機動車停車位在現有基礎上擴大3倍,一定程度上改善文廟周邊地區停車難問題。

未來,上海文廟及其所在的這片街區將通過城市更新、賦能升級,煥發出新生機。擁有700多年歷史的上海文廟,不僅留得住記憶,更讓人們看得到“未來”。

資料:黃浦區新聞辦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