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再见阿姨炸串、高达模型……上海小囡顶着酷暑再逛一次文庙路

2022年08月02日14:4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再见阿姨炸串、高达模型……上海小囡顶着酷暑再逛一次文庙路|组图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8月2日报道:老城厢的旧改,让不少人想起了文庙路。最近,黄浦区文庙路上的小店有的正在清仓,有的已经搬离,还有的则永久性关门了。高温酷暑的中午,这里却十分热闹,”八零后””九零后”们带着孩子,最后再逛一逛这条充满市井气息的小马路。

  文庙路215号是上海明代海防道旧址,清咸丰五年(1855年)当时的上海知县选择在此处重建毁于上海小刀会起义的文庙。文庙是中国古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又称孔庙、夫子庙。历史上的文庙往往是地方上的最高学府。府一级的文庙叫“府学”,县、镇一级的文庙叫“县学”“镇学”,这些统称为“学宫”。因此,上海的文庙在清代也被称作“上海县学文庙”,也有人把文庙路称做“学宫街”。

  如今的文庙路不长,东起河南南路,西迄中华路,约五百多米。沿路为住宅,有商店、区文化馆、区少年宫等。从80年代起,文庙路开出了花鸟市场,后来逐渐发展为书刊交易中心、动漫商业街,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

  文庙路看似破旧简陋,但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开锁铺、小卖部、小菜场、理发店、古玩店、水果店、小餐馆等应有尽有,十分接地气。眼下,不少店铺的卷帘门已经拉下,有的老板在门上写了新址,有的老板则就此退休不干了。还有几家手办店和饰品店吆喝着“最后卖两天,清仓大处理”。

  据了解,黄浦区对整个老城厢以及周边制定了规划,围绕老城厢将架构“一轴、三心、多组团”:“一轴”为方浜路—昼锦路公共活动带;“三心”为依托豫园、文庙和慈修庵形成特色商业、文化、旅游、办公核心;“多组团”为形成多个居住、商办功能组团,并通过历史街巷串联。

  有专家认为,一条成熟的商业街来不能只靠怀旧打卡作为活力来源的支撑,文庙本身就是一个大IP,有自己的文化消费属性,应该把它自身特点发挥出来,将国际化的都市背景和它自身文化底蕴结合起来,会有更强的IP功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