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堵点”变“亮点”!长宁这个老旧小区正在大变样

2022年09月05日13:41 |
小字号

创造空间新增居民活动场所、整合需求优化小区整体环境……随着北新泾街道精品小区建设工程的有序推进,新泾二村这个始建于20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正在大变样,逐渐成为居民交口称赞的美丽家园。

新泾二村东临蒲淞南路、西靠北渔路、南面新渔路,始建于1984年,是典型的售后公房小区,共有858户居民,38个门洞。几十年的岁月变迁,基础设施老化、公共空间杂乱等问题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2020年年末,新泾二村着手推进精品小区建设工程。通过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居委会、业委会、社区居民、吉兴物业及专业设计院等多方开展多次沟通会议,结合前期意见征集与调研,众人集体“头脑风暴”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将协商民主贯穿精品小区建设全过程。

据介绍,此次建设有多处“亮点”内容,污水管道堵塞、机动车停车位有限及车辆动线不流畅、非机动车停车棚供不应求、居民活动空间不足、健身区域老旧、建筑及大件垃圾乱堆放等“堵点”难点,均得以妥善解决。

走进小区,只见道路宽阔平坦,机动车车辆有序停放;楼房外立面粉刷一新,米咖配色大气简约;中式风格的门洞处,新增挡雨棚,特别划出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来到小区中心区域,古色古香的馨悦长廊人气颇旺,不少居民在此聊天小聚。据了解,该区域原先设有挑高水泥台面和上下台阶,不便老人行走。此次改造特别将高台面去除,使之与路面持平,整个区域整体扩大,并结合居民意见打造了休息亭和配套绿化及景观。全新空间让社区老人喜出望外,相识几十年的老邻居感情很好,如今大家还可以在家门口叙家常、忆往事。

小区东面,居民健身点环境全面提升,健身点入口处被改为中式拱门,并设置绿化景观坛;健身器材重新布局排成一线,扩大了空间,一旁新增的座椅则可供居民休息;与“邻居”商品房小区宜嘉坊共用的墙面上,原有铁栅栏替换为木质隔档,与竹林绿化融合,呈现出一种清雅氛围。

生活垃圾厢房旁,新建了一个体量充分的大件垃圾存放点,方便居民放置衣柜、沙发等大件垃圾。据悉,新泾二村内多为50平方米的小户型住宅,靠近地铁2号线和适存小学,旁有超市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交通及生活都十分便捷,也因此住房置换和装修频次颇高。有了存放点,大件垃圾无需依靠生活垃圾管理员手动拆解,会有专人统一处理,小区整体环境将更加整洁。

据了解,此次建设过程中还融入了不少惠民工程和便民措施。2021年,室内废污水管改造工程作为叠加项目,用一次施工换来长期便利,实实在在解决居民烦心事。在征询居民意见、获得居民理解的基础上,多方力量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历时三个月,更换了近80%的室内废污水管道。

居民们关心的停车问题,通过拓宽道路富余空间,停车位已扩容至200多个,基本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主干道即使双车交会也可自由通行。通过协调沟通,小区主出入口从北渔路调整至新渔路,车主无需受早晚高峰的堵车之苦,人车分流安全性更高;北渔路出入口作为消防出入口,设置智能安防门禁,可供居民平日步行或非机动车出入。

据悉,新泾二村精品小区建设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将于9月底完工。北渔路出入口的塑料顶棚将进行更换,让树龄近40年的紫藤树得以更好生长;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将安装智能充电系统;已预留的5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管道将尽快安装配套设备;小区9号楼一层的闲置空间被合理利用,已进入软装阶段,完工后将用于居民休憩、活动及居委会办公。接下来,居委会还将邀请居民和孩子在健身点共画彩绘墙,描绘大家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也为老旧小区注入新活力。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