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滬民營企業小作坊起家 終成國際品牌"優秀工廠"

2023年01月28日08:2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永太280萬件高檔西服零次品零投訴零延期,500人的工廠獲得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小作坊起家,終成國際品牌“優秀工廠”

■本報記者 宰飛

民營企業永太身上充滿了矛盾:一家從金山鄉間起步、至今仍在原址的制衣廠,現在已成為國際品牌優衣庫的優秀工廠,產品銷往25個國家和地區﹔疫情以來,全球需求下跌,永太的產量卻在逐年上升﹔作為一位企業家,永太當家人李長虹卻說,他不怎麼關心利潤。

上海永太服裝金山有限公司坐落在金山區朱涇鎮,由李長虹於1997年創立。當時35個人的小作坊,如今已擴大到500人,年產西服140萬件,男式西服生產量位居上海之首。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永太今年做到了“三加一減”:產值加、稅收加、員工收入加、企業成本減。

一個初中時即因貧困輟學的農家子弟,之所以闖出了一片天,李長虹說,靠的是好客戶、好員工,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好產品。他說:“連續兩年,我們的產品質量零投訴、交貨零延期。”

好客戶、好員工、好產品,造就了永太今天的成功,而李長虹對成功的定義又有些與眾不同。他反復說:“永太不是把利潤放在第一,而是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2020年,永太捧回了全國文明單位的獎章。如果順著“社會效益”的初衷去理解,永太身上許多矛盾的事情就顯得順理成章。

永太與很多服裝企業的一大區別在於,公司為所有員工繳納住房公積金。對那些已到退休年齡但還沒繳足15年公積金的員工,永太還會續聘,直到繳足。永太認為,隻有對員工好,把員工視為親人,員工和企業的目標才能一致,工作才會更主動。

因為職工的幸福感增強了,人員隊伍也就更穩定了。永太的員工91%來自金山區朱涇鎮本地,每年離職人數不到10人。員工滿意度高、工作穩定,產品質量得以提升。

產品質量是永太與優衣庫合作的基礎。2020年、2021年,永太出品的280萬件高檔西服零次品、零投訴、零延期,被評為優衣庫優秀工廠(全球僅6家)。因此,公司往往能優先獲得優衣庫訂單。今年,因為市場原因,男裝訂單減少了15萬件,但永太額外獲得了20萬件女裝訂單作為補償。

“永太隻做優衣庫這一個客戶,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不擔心嗎?”記者問李長虹。他回答:“隻要你的產品過硬,客戶是不會讓你沒錢賺的。”永太和優衣庫合作10多年來,建立了彼此信任、依賴的關系。服裝的顏色、面料、設計都會協商完成。其實,除了為優衣庫代工時裝,李長虹還在籌劃進軍工作服、警服等功能性產品,將產線多樣化。

一個500人的工廠,規模不算大、產業不算新,為什麼能獲得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歸根到底還是李長虹說的“社會效益第一”。生於朱涇、長於朱涇,李長虹記得社會對他的幫助。17歲時,父親去世,他離開了學校,進大隊服裝廠打工,因為個子矮,腳下要墊兩塊磚。他說:“那時候家裡是特困戶,過年的100塊錢還是朱涇鄉裡解決的。”如今,闖出了名堂的李長虹每年組織愛心助學活動,先后捐助5名困難學子完成學業,幫助18戶貧困家庭渡過難關。2014年以來,公司旗下的廣緣大酒店零利潤面向全鎮60周歲以上老人推出了愛心助老送餐服務,目前已經累計配送助老餐25萬份,被評為“上海市和金山區群眾最喜愛的社區志願服務項目”。去年上海疫情期間,公司為朱涇全鎮各村居核酸採樣點的醫護人員、防疫工作者、志願者配送盒飯,累計35萬份。

李長虹說:“我一個初中沒畢業的人,現在這樣很知足。我辦企業、做公益,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為社會多做點事。”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