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上海品牌价值“3+1”系列榜单发布 

2022年12月28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8日电 12月27日,上海品牌价值榜通过线上平台发布。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联手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曾在去年共同编制发布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榜(TOP50),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又推出2022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榜、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价值榜和上海企业品牌成长榜等三大榜单,以及支持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发布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成长榜,形成了此次发布的上海品牌价值“3+1”系列榜单。

品牌是提升企业附加值的有效途径,也是衡量经济转型成效的重要指标。品牌价值榜也是各地区、各行业引导品牌经济发展、反映品牌建设成果的手段之一。上海市工经联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以“联手、联动、联合”的方式组织发布品牌榜,联手专业研究机构实现优势互补,联动行业协会开展行业推荐、企业自愿申报等组织活动,联合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发布行业榜单,以期吸引更多行业和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看得到品牌成长轨迹、看得清行业发展态势,共同推进上海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2017年首次发布“TBB·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至今已经历了六个春秋。TBB追求的是“THE BEST BRAND”,它在国标GB/T 29188-2012基础上,从“企业和顾客兼顾视角”入手,以“定量为主,定性纠偏”的品牌价值评估方式,重点关注企业营收、利润、研发等对品牌资产的影响,并多维度评价品牌的稳定性、成长性、市场力、影响力,及其品牌竞争力对品牌价值的加持和贡献度,以此构建了“品牌价值要素驱动评估法”模型。   

“TBB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榜”在企业数据主动报送采集的基础上,同步将上海市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或财务数据长期对外公开的非上市制造业企业共347家,一并纳入候选评价品牌,基本体现了“TBB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榜”评价对象的全域性。本次入榜企业共93家,最低入榜企业品牌价值达到10亿元以上,前50强品牌价值总和达到了6938.75亿元。17家品牌价值均超百亿,榜首的上汽集团品牌价值超千亿,为1370.26亿,占前50强品牌价值的近五分之一。

TBB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榜

从“TBB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榜”93家入榜品牌来看,涵盖了上海市正在构筑的“上海制造3+6新型产业体系”(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呈现出上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的品牌魅力和新动能企业发展的图景。从统计划分的行业大类来看,共有7个大类进入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十亿俱乐部”的行列,其中装备制造业33家,时尚消费品企业20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5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9家,汽车制造企业7家,生物医药企业5家,金属制品业4家。

“SFEO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价值榜”数据采集主要是由协会统一组织会员单位报送后,最后有142家符合数据采集条件,作为候选评价品牌,不涉及其他渠道的数据采集。本次入榜企业共58家,最低入榜企业品牌价值达到1亿元以上,品牌价值总和为975.2亿元,其中前2位中通、钢联的品牌价值均超百亿。

SFEO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价值榜

从“SFEO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价值榜”的行业大类来看,共有5个大类进入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价值“亿元俱乐部”行列,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25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各9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8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7家。

“SFEO上海企业品牌成长榜”是在已有数据范围的基础上,对企业品牌成长性进行了纵向对比研究和横向比较分析,形成了一个相对性指标,即“成长指数。本次发布的“SFEO上海企业品牌成长榜”,最低入榜企业“成长指数”达到50以上,共53家企业入榜,其中制造业25家;生产性服务业28家。在53家入榜企业中,有8家制造业企业同时进入了“TBB上海制造业品牌价值榜”,有14家生产性服务企业同时进入了“SFEO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价值榜”。

SFEO上海企业品牌成长榜

另外,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也组织开展了行业榜单发布:

SPSPA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品牌成长榜

(对于申报但未上榜单的企业,欲获取本企业品牌价值和成长指数信息的,可登陆市工经联公众号留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