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經典唱段膾炙人口,原創舞蹈青春扑面,憑借扎實功底和觀眾口碑——

今夜,這些熟悉的上海面孔亮相春晚

2023年01月21日08:5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吳桐 諸葛漪

兔年春節來臨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節目單昨晚正式發布。多位觀眾熟悉的上海演員榜上有名。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自2000年以來,12次登上春晚舞台。今年是央視春晚40周年,將是廖昌永第13次登台。他將與郁可唯、王凱、吳碧霞共同演唱一曲《遠征》。“這是一首新歌,好聽,振奮人心,傳遞了一種力量和希望:一起攜手出發,邁向下一個百年新征程,創造新的輝煌。”

2000年,32歲的廖昌永第一次踏上春晚舞台,演唱《今夜無眠》。“我還記得第一次上春晚,非常興奮。如今回頭看當時的表現,很青澀,很稚嫩。”此后20多年來,憑借一流的唱功和觀眾的口碑,他成了春晚常客。去年春晚,廖昌永和歌手李玟合作,演唱了為北京冬奧會創作的《點亮夢》,舞台上的視聽效果令不少觀眾記憶猶新。他感嘆,春晚舞台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給舞台的呈現帶來了更多可能性。

“春晚對我們中國人來說,是年夜飯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廖昌永說,“從1983年至今,春晚有40年歷史了,這個舞台上亮相了那麼多藝術家,那麼多好作品。回想起那首歌、那個場景,就能把我們帶回一段往日時光。”

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舞者朱潔靜第三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她將與浙江音樂學院舞蹈學院30名學生一起帶來充滿江南風情的舞蹈《碇步橋》。一群江南女子,踩著家鄉長長的碇步橋,從記憶中走來。

2020年、2021年,朱潔靜和上海歌舞團的演員們曾連續兩年登上央視春晚,演繹原創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和《朱鹮》片段。來年上海歌舞團的巡演,總會迎來更多新觀眾,朱潔靜也繼續和這些角色一起成長。但這一次,《碇步橋》對朱潔靜來說,是“僅此一次”的限定表演。她比前兩次更緊張,也面臨了更大的挑戰。作為最晚入組的演員,朱潔靜隻有一個月的時間啃下這個作品。抵京后,她在酒店的小過道裡從第一個動作學起,一點一點讓動作長到自己身上。

節目組的30個女孩都是在校學生,年紀最小的比朱潔靜小20歲,青春扑面。朱潔靜笑稱,每天帶著她們排練,就像帶著一群“女兒”。“我在她們身上仿佛看到了曾經的自己。”朱潔靜說,“我16歲從舞蹈學校畢業,成為職業演員20多年,現在又回去了,每天跟她們一起領盒飯,一起坐大巴,一起咬著牙一遍又一遍練習。我不去想結果會怎麼樣,隻在每一次排練過程中,心無旁騖地把作品跳好。”

“猛聽得金鼓響畫角聲震,喚起我破天門壯志凌雲……”上海京劇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將在《華彩梨園》唱響《穆桂英挂帥》經典選段。這是史依弘時隔20年再登央視春晚舞台,2003年她在春晚舞台唱的同樣是這一膾炙人口的唱段。2000年央視春晚,史依弘還與李軍合作《寶蓮燈》選段。

作為當代京劇最有創新精神的梅派女演員,史依弘演過各種各樣的“穆桂英”,如2011年上海大劇院版交響京劇《楊門女將》,2013年“文武昆亂史依弘”系列演出全本《穆桂英》。2022年抖音FIRST史依弘全息聲演唱會上,她也演唱《穆桂英挂帥》,直播結束,觀眾數字定格在“414.5萬人”。

“20年前央視春晚我一個人唱,這次我與北京京劇院、中國京劇院演員合作,三位演員分屬70后、80后、90后,我已經是‘老藝人’了。”回憶2003年央視春晚舞台,史依弘說,“當時舞台設計已經很宏偉了,色彩斑斕,一見深感震撼。”回到熟悉的演播大廳再唱《穆桂英挂帥》,史依弘笑言,后台還是當年的樣子,“房間很多,走廊很深,從外向裡走,右邊都是化妝間,左邊擺滿桌椅。”央視春晚結束后,史依弘將回上海休整,元宵節在天蟾逸夫舞台與老搭檔李軍合作《四郎探母》,2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大唐貴妃》。

上海京劇院老生演員藍天在《華彩梨園》帶來《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選段“迎來春色換人間”。春晚舞台《智取威虎山》不斷調整,追求最佳效果:排練之初四位“楊子榮”穿正裝,一人一句連唱,后改為四位演員穿上戲服合唱。“根據晚會節奏,過門等適當精簡。”藍天在四人中演出《智取威虎山》場次最多,負責細節,包括准確的字音、調門、動作等。劇場演出《打虎上山》時,楊子榮有一個轉馬鞭、鬆手又抓住馬鞭的動作,藍天建議,調整為始終抓馬鞭,確保萬無一失安全。春晚舞台地板光滑,沒有地毯、地膠,演員跑圓場時腳底容易滑,藍天說,“我們都是經驗豐富的人,注意上場要穩,控制動作幅度。”元宵過后,他將在上海演出諜戰現代京劇《紅色特工》。

春晚舞台上的每一位演員都經歷過反復排練,最后才站到全國觀眾面前。“一點都不覺得累。”廖昌永說,“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能在這樣一個舉國同慶的節日裡,以文化演出給千家萬戶的觀眾拜年,很幸福。祝大家兔年大吉,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