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陸”見証、一“陸”前行

我們共同經歷的2022陸家嘴十大新聞事件

2023年01月20日15:59 |
小字號

1、全國前三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全部花落陸家嘴

2022年12月,路博邁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相繼獲得中國証監會頒發的公募基金業務許可証,這是繼貝萊德成為中國首家外資獨資公募基金后,在中國新設立開展公募基金業務的第二和第三家外商獨資基金管理公司。截止2022年年底,全國前三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全部花落陸家嘴。

2、續寫 “進博情緣”,TIC全球第三家代表處花落陸家嘴

經過陸家嘴管理局三年全程跟蹤服務后,在第二屆進博會上與陸家嘴金融城相識相見的TIC,終於在2022年9月,正式簽約落戶陸家嘴。

TIC理事會是代表獨立第三方檢測、檢驗和認証行業的全球貿易聯盟,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成員包括全球檢測、檢驗與認証行業的90多家龍頭企業,年銷售額約2000億美元。TIC理事會先后在美國、印度分別設立代表處,上海代表處作為全球第三家代表處,為中國檢驗檢測行業帶來更多新技術和發展新機遇。

3、中國第一高樓出租率逆勢上升

世界500強企業租戶面積佔比30%以上,辦公出租率超過82%,商業出租率約98%……在上海陸家嘴金融城,辦公體量超過20萬平方米的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表現出強勁韌性,出租率逆勢上升。

被看作城市經濟熱度“晴雨表”的陸家嘴寫字樓,整體出租率已創下年內新高,商務辦公樓的整體出租率已超過2022年2月86.3%的水平。逆勢上揚背后,既有新經濟、新賽道強勁支撐起的“基本面”,也有綠色環保、新能源等引領的新風尚。

攝影:黃偉國

(攝影:黃偉國)

(攝影:黃偉國)

4、浦東發布加快推進陸家嘴金融城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的若干措施

為響應上海提出“依托陸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2022年12月,浦東發布《加快推進陸家嘴金融城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的若干措施》,從5個方面15條舉措,推動資產管理行業固鏈、強鏈、補鏈、育鏈、延鏈,力爭到2025年,國際行業領先的資產管理機構在陸家嘴的總量突破150家,管理資產規模實現快速增長,助力上海邁入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城市前列,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建設。

5、陸家嘴金融城啟動全球專業服務商引領計劃

2022年9月,G.I.S.陸家嘴全球專業服務商峰會在陸家嘴召開。陸家嘴管理局正式發布《全球專業服務商引領計劃暨關於促進專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並與歐華律所、瑪 澤咨詢、世邦魏理仕等專業服務機構簽署促進投資戰略合作,旨在構建全球專業服務網絡,更好推介引領區政策,利用全球頂級專業服務業集聚優勢,進一步構建和提升陸家嘴金融城國際化水平最高、生態功能最完整、專業服務最優的營商環境。

6、瞄准全球頂級資產管理中心 陸家嘴再擴“朋友圈”

瞄准打造全球頂級資產管理中心的目標,陸家嘴再擴“朋友圈”。2022年3月,陸家嘴金融城與國際信托與資產規劃學會(STEP)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通過知識共享、業務拓展、長效溝通,共同探索信托的社會財富管理與資源配置功能,助力財富信托與規劃事業在中國的發展,為行業提供全球視角和發展機遇。STEP是家族信托和財富傳承規劃領域的全球性組織,於1991年在英國倫敦成立,目前在104個國家及地區擁有110個分支機構。

2022年6月,全球最大數字化基金分銷平台Allfunds在陸家嘴設立獨資子公司,正式進軍中國市場。Allfunds 成立於2000年,資產管理規模9.6萬億人民幣,基金分銷網絡覆蓋61個國家。

7、第四屆陸家嘴國際再保險會議舉行

2022年11月,第四屆陸家嘴國際再保險會議舉行,大會探討了保險市場深度參與、創新引領全球風險治理的高質量發展路徑。目前,陸家嘴在外資保險機構集聚、再保險機構集聚、保險資產管理規模上具有明顯優勢——已經集聚了27家保險法人機構,佔上海市的65%﹔其中,外資佔比2/3。6家保險資管機構,佔上海市的70%﹔上海8家專業的再保險機構全部位於陸家嘴﹔還有100多家保險中介機構也集聚在此。持續釋放的集聚效應,以及政策帶來的指引和支持,為陸家嘴打造國際性再保險中心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8、“陸家嘴金融城百億品牌園”計劃正式發布

2022年11月,“陸家嘴金融城百億品牌園”計劃正式發布,推出“1+1+7+X”的百億品牌園“建設模式”,即,在陸家嘴建設一個品牌高地生態圈,成立一個百億品牌園工作專班,搭建“戰略、金融、政策、宣傳、人才、空間、創新”七方面的全方位賦能體系,陸家嘴金融城百億品牌園作為一個開放平台,服務“X”家企業,培育一批具有影響力的中國品牌和世界品牌,為陸家嘴帶來更為國際化的品牌認知標簽。

9、疫情下,陸家嘴用文化溫暖都市“森林”

11月9日,一曲慷慨激昂的《保衛黃河》拉開第十五屆陸家嘴金融城文化節序幕,演職人員來自陸家嘴各行各業,演出劇目涵蓋演奏、朗誦、獨奏、獨唱、歌劇表演等。陸家嘴金融城文化節已連續舉辦了14屆,優質文化資源長期導入,“陸家嘴人”不僅是文化活動的參與者和見証者,更是創造者和傳播者。文化節期間,藝倉美術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震旦博物館等各大文藝場館和樓宇自發舉辦的50多場高品質文化活動相繼展開,多樣化劇目為疫情下的人們帶來陸家嘴的生機活力和“文化溫度”。

10、疫情中陸家嘴金融城各方值守 為金融交易保駕護航

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陸家嘴金融城集聚了6000多家中外金融機構,以及上海証券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等10余家金融要素市場,金融業增加值佔上海全市的半壁江山。

疫情期間,為保障金融服務不斷檔、市場交易不中斷,陸家嘴金融城各方值守,涌現出眾多動人事跡:陸家嘴管理局100多位“陸小二”們在單位值守2個多月,從招商能手就地轉為防疫“大白”,守護陸家嘴200多幢商務樓宇,守“滬”金融城,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貢獻陸家嘴力量!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分行金融市場部的11位員工在陸家嘴的工銀大廈內封閉了近20天,他們24小時不間斷為客戶提供匯率、利率、商品交易及融資、投資等服務﹔上海清算所制定了輪班辦公應急預案,在做好系統運維和業務運行的基礎上,將綜合協調、業務運營、風險管理、技術支持、行政保障部門分為A、B崗現場辦公,實行24小時駐場保障﹔德邦証券、國金証券等券商IT部門核心團隊實行7*24小時在崗值守……各大金融機構採取“現場+遠程”、“關鍵崗位雙崗互備”、“核心崗位24小時人員駐守”等方式,提高應急響應級別,為金融交易正常進行保駕護航。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