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一代文豪、"中华祖帖"作者 《陆机》亮相话剧舞台

2023年01月20日10:2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一代文豪、“中华祖帖”作者

陆机亮相话剧舞台

本报讯(记者 李成东)由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出品的大型历史话剧《陆机》日前在上海保利云间剧院上演。这是继话剧《徐阶》(又名《大明四臣相》)《董其昌》《陶宗仪》《侯绍裘》上演之后,又一部深挖上海之根、人文松江、“戏剧之乡”精神标识与文化内涵的松江历史名人题材戏剧。

出身吴郡(今上海松江)陆氏的陆机是西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也是《文赋》的作者,其有被誉为“中华祖帖”的《平复帖》流传后世。

话剧《陆机》从公元303年说起,彼时,初到洛阳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已沦为阶下囚。随后的剧情展示了陆机面对同僚的恶意构陷和儿子质疑诘问时复杂的心路历程,剧中的陆机还与家乡松江的父老乡亲隔空对话,讲述自己的追求、探索与挣扎。

不同于用人物生平串联整部戏剧的常规模式,《陆机》从父子关系入手,从陆机之子陆夏和陆蔚的视角来解读父亲,并辅以卢志、牵秀等人的视角,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陆机这一形象。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