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如何让中学生喜欢传统戏曲?她分享“绝招”

2021年10月18日15: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如何让中学生喜欢传统戏曲?史依弘——

京剧很奇妙,看多了很容易懂

史依弘教学生学戏。 秦智渊 摄

■本报记者 诸葛漪

在近日举办的建平中学《名家戏堂—大家谈艺品味国粹》讲座上,京剧演员史依弘遇到高二学生提问,“我一上台演出就紧张,该怎么办?”她分享“绝招”,“我教的小朋友在上海大剧院大剧场演出,我教他把台下观众都当作西瓜。后来演什么戏,他都记得史老师这句话,你也可以。”

“京剧很奇妙,它是有趣的艺术,很有魅力、很美。”史依弘解说生旦净末丑、四大名旦不同表演风格后,以亲身经历回应学生们对京剧演员的好奇。“学武旦很苦,每天早上6时起床,围着学校跑步。”史依弘只学了一年,功底就跟上大班程度,相当于跳级。她在戏校学习7年,没有一次寒暑假,“老师在寒暑假给我加课,继续学戏。现在回头看,我遇到非常好的老师,非常幸运。”

作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京剧演员,史依弘继承传统经典,同时不停创排新戏,她无惧面对挑战,“争议就让它去吧,任何一个新东西出来,永远有人批评,这很正常。如果你害怕,就永远不要做。我不怕,我是一路被‘骂’过来的。”

2008年,史依弘将雨果小说《巴黎圣母院》搬上京剧舞台,参加综艺节目《舞林大会》学到的舞蹈,被她融合在京剧里。“传统戏曲女主角含蓄温婉,讲究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巴黎圣母院》需要观众认可热辣、风情万种的异域女子,创排时我们强调‘破’,音乐和唱腔有新的设计、有异域味道,又有京剧程式包含其中。” 2019年,史依弘推出新编大戏《新龙门客栈》,同名电影由徐克导演。史依弘表示,“徐克之前,胡金铨导演《龙门客栈》用了很多京剧点子,以戏曲意识推进剧情,到《新龙门客栈》就更炫了。而京剧更多靠实打实的真功夫。”

如何更快让学生们喜欢传统戏曲?面对建平中学学生,直率的史依弘说,大家过了成为职业演员的年纪,真正的演员需要从10岁开始学戏,10年学艺方有小成,但这不代表着学习戏曲无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修养与气质。没有无用的知识,一定会有用。”

她鼓励学生们排除畏难情绪,“不要觉得京剧难懂。京剧表演虚拟而夸张,以歌舞演故事,有韵律感,看多了很容易懂,演员拿好马鞭等于上马,扔掉马鞭等于下马,八个龙套演员仿佛千军万马。京剧和国画一样,需要观赏者的想像力。千万不要认为看戏有门槛,现在剧场连念白也打字幕。我在日本演戏,观众看字幕理解剧情,剧场天天爆满。”在她看来,京剧与歌剧、芭蕾、交响乐一样,最需要的是大胆去看、去听,“只要来了京剧剧场,我不相信你看不懂。”(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