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延安西路沿線的“口袋公園”逛玩攻略來了

2023年01月19日17:33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延安西路沿線“口袋公園”逛玩的攻略來了

長寧區新聞辦介紹,近幾年,長寧區新增了許多“小而美”的口袋公園,特別是延安西路沿線就有不少,一起來看看吧↓

武夷路口袋公園

地點:武夷路與延安西路交叉口

這處口袋公園不大,從昭化路入口處沿塑膠步道進入,2分鐘便可走完,但是裡面的環境設施布置得很完善,有綠化、健身器材、休閑座椅、花壇等。幾株垂絲海棠種在綠化帶上,每到春暖花開的季節,路過的行人一眼便能瞥見海棠花,而綠化帶中幾株紫葉李與茶花色彩交疊、花壇中的三色堇,讓這片區域顯得生機盎然。

清風園

地址:種德橋路與延安西路口

左“擁”劉海粟美術館,右“鄰”居民區,頭“枕”延安高架路,位於種德橋路延安西路口的口袋公園,於2020年底建成開放。

清風園的入口大草坪上,出現了一面藝術花牆。花牆之上,金森女貞、舞春花、比格海棠、萼距花、金葉佛甲草等迎風招展,映襯著“清風園”三個字熠熠生輝。

“清風”,呼應清風廉政的君子品德。繼梅花、竹子、菊花之后,蘭花也入駐了種德橋路口袋公園,如此,花中四君子齊聚。花中四君子,不僅象征著高尚的品格,還蘊含著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也是黨員干部應有的精神品質。將新時代廉政文化建設陣地與優秀古代傳統詩詞歌賦有機結合,配合著景石上的古詩詞,彰顯了口袋公園清雅淡泊的氣質。

華山新語

地址:江蘇路延安西路東南角

從江蘇路延安西路過街天橋東南角乘坐垂直電梯下天橋,一個色彩繽紛的口袋公園“彈眼落睛”。這裡原先是江蘇路街道曹家堰綠地,經過改造升級成為“華山新語”口袋公園,也是全市首家新時代文明實踐口袋公園,於近日正式開園,讓你轉角便遇驚喜。

身處“梧桐區”,“華山新語”口袋公園以梧桐葉為主題,無論是亭廊、路燈裝置,還是座椅靠背、地面鋪設的圖案,甚至是映射下來的影子,處處細節都將梧桐葉完美融合進去。以“知秋語”為寓意打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景觀小品,通過三種語言表達核心價值觀,並結合天橋俯視、葉語亭仰視等觀賞視角,形成多語言、多角度、多方位的宣傳展示。

“華山新語”口袋公園在綠化景觀打造方面運用了“四化”植物,強化色葉開花植物,打造時令觀賞空間。通過種植“靈感”繡球、鳶尾、百子蓮、大葉醉魚草、金銀花、“紅花”繡線菊等季相分明的開花植物,營造“日移花色異”的四季景觀。同時,細莖針茅、夾竹桃、早櫻、楓香、娜塔櫟等高矮不同、色相不一的植物互相穿插,豐富了植物景觀在體量線條、色彩上的搭配形式。待到春暖花開時,這裡繁多的植物品種、綺麗的色彩搭配以及錯落有致的空間層次,將會充分激發口袋公園的活力和感染力。

晒著冬日暖陽,坐下來欣賞鳥語花香,與孩子一起歡享快樂時光,口袋公園不僅為城市道路景觀增添了一抹新亮色,更為廣大市民提供了休閑游憩好去處。

種德路橋公園

地址:延安西路種德橋路交叉口東北角

種德路橋公園在一塊人流聚集的地帶,通過見縫“插綠”的方式,積極利用街旁空地開展綠化建設,給大家帶來不少驚喜。

該項目在設計中突出了長寧地域人文歷史的特點,引入了“先有法華、后辟上海”的歷史文化藝術牆和“清河白花”藝術裝置,在增添文化氣息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綠色宜居的城區品質。

整個街心花園呈英文字母“P”型,南部較為狹長地塊為綠地的主體部分,以綠植、園路、雕塑景觀等構成主要的游覽、休憩空間﹔北部空間較為方正,設置了平整寬敞的草坪。公園內還設置了休閑坐凳、垃圾桶、指示牌等設施,以滿足市民需求。

銀河小游園

地點:中山西路與延安西路交叉口西南角

不遠處的銀河小游園位於延安高架下方,總佔地面積約6180平方米,於2019年年底改造完成。

在改造過程中,區綠化市容局從綠化和鋪裝色彩兩個方面將綠地“彩”化。鋪裝上採用藍色混凝土透水材料,在視覺上,就像一條“藍色秀帶”貫通整個公園,“藍色秀帶”上點綴著北斗星等“星星”,給公園增加不少意趣。2021年,銀河小游園被納入城鄉公園名錄管理,深受周邊居民喜歡。

口袋公園遍地開花,轉角邂逅精致生活,除了延安西路沿線的口袋公園,長寧區還有非常多特色各異的口袋公園,值得大家打卡游玩,歡迎大家一一體驗,開發游玩新路線~

資料:長寧區新聞辦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