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共享开放,精雕细琢!虹口新增2座口袋公园

2022年12月29日14:20 |
小字号

原本郁闭的封闭式绿地,融合共享开放理念,被打造成“走得进去、坐得下来、有景可赏、步道蜿蜒”的城市绿色会客厅。近日,虹口新增“汶景园”和“秋光里”2座口袋公园,目前均已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同时结合林长制工作开放附属绿地。跟小虹一起去看看吧!

汶景园

位于汶水东路与逸仙路交叉口大柏树立交西北侧,总面积3596平方米。四面可观景的花境,沿着休闲步道贯穿整个绿地,步随景移,每一个角度都让人赏心悦目。

园内结合周边创意园区和科研企业“创新发展”的区域氛围,布置了一处“科普角”,一条红色透水混凝土铺装绿道串联起休憩互动、科普展示等功能空间。

行走其间,一边体验林荫斑驳、花色缤纷的美景,一边还能收获生态科普知识,一举两得。亦或是在园内的休闲座椅小憩,闻一闻花香,感受城市喧嚣中的悠闲和宁静,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同时,“汶景园”还是附属绿地共享开放的点位。区林长办跨前一步在设计前期积极动员榕辉大厦业主方将沿街1千多平方米的附属绿地实施开放共享,让“公共绿化”与“社会绿化”融合成一座口袋公园。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终于得到了业主的支持。

秋光里

位于汶水东路南侧(凉城路-水电路段),总面积3580平方米。这里原来是封闭式绿地,周边有多个住宅小区。改造为开放式口袋公园后,一条红色透水混凝土绿道穿梭于黄、红色叶的秋景之中。

沿途设置休闲座凳和景观灯光,阳光透过枝叶洒下斑驳的树影,投映在四季色彩变幻的灌木地被上,为周边社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休闲漫步景观道。

两个口袋公园面积不大,却有着丰富的景观层次。

01

通过常绿树种和色叶树种巧妙组合,营造出上层空间的季节变化;

02

自然流线形的大面积花灌木,打造通透疏朗的中层空间景观;

03

地面上种植的彩叶、开花地被,搭配各色时令花卉打造的花境,彩化下层空间。

园内还包含不少人性化细节和人文元素。

01

汶景园和秋光里分别有一条长120米和350米的休闲步道,方便人们健身、赏景。

02

间隔设置的休闲座椅均采用流线型设计,既美观,又能提供充足的休息空间。

03

汶景园内的科普小景,还能帮助人们了解植物品种,实现“公园+科普”功能。

此外,区绿容局对串联两个口袋公园的汶水东路沿线绿化景观(西起俞泾浦,东至逸仙路高架)一并进行了提升改造,项目范围总长度约为2650米。

其中,在位于汶水东路水电路交叉口东侧的公交站旁,设置了供行人休息候车的座椅,并通过雕塑小品、地面铺装,记录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的场地文化,向来往的行人展现汶水东路的历史记忆。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