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正式开园

2023年01月06日17:3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6日电 今天上午,“共叙和美情,弘扬文明风”——华山新语开园仪式暨全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正式揭牌。“华山新语”位于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曹家堰绿地,它的升级改造由人民建议征集而来,圆了周边老居民多年来的梦想。

仪式上,居民作为代表为“华山新语”进行揭牌,成立了“护园志愿服务队”,共同宣读了《护园倡议书》,并发布护园“五大行动”。江苏路街道成立了由社区居民、“两新”组织、街道机关志愿者和“益骑前行”快递小哥等共同组成的“守园志愿服务队”,壮大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伍,串联起周边13个居民区和24栋楼宇园区,通过党建引领进行自治共治,常态开展卫生清洁和守绿护绿行动,常态长效守护公园卫生环境和舒适游园体验。

口袋公园由回应群众真实呼声应运而生,改造方案通过“提议定办评”汇聚了群众的广泛智慧,这是一例人民当家作主、共建和美家园的成功案例。为此,江苏路街道在公园常设一处“人民建议征集邮筒”,持续开展人民意见气象站志愿行动,搭建平台开展社区议事日志愿行动,鼓励市民群众树立社区公共事务就是居民“家务事”的意识,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将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经过改造升级的绿地公园是拉近友好睦邻关系的和美会客厅、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一方窗口、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集散地。街道将曹家堰绿地建设成为全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讲好人民建议征集故事、展示新时代文明新风,并以口袋公园为圆心,向周边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辐射,发挥“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应,不断提升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

口袋公园的建成实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里,搭建了与市民群众心贴心的传声筒,“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镌刻在每一处细节中;在这里,传承着志愿奉献精神,广大市民群众尽力守护美好家园;在这里,弘扬着长宁的文明新风,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共叙和美情谊;在这里,集中展示了城市会客厅的良好风貌,不断荡漾出更大幸福同心圆。

全市首个口袋公园是长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是资源集聚多部门联合打造的家门口文明实践新高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用好、管好、服务好这个口袋公园,使之成为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的文明实践特色站点,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新晋网红打卡点,成为传播理论的大众平台和志愿服务的精神家园。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