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春節假期去哪玩?首波上海郊游玩法推薦已上線

2023年01月17日23:50 |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春節假期去哪裡玩?首波上海郊游玩法推薦已上線

市文化旅游局介紹,春節假期,來一場滬郊游,是個不錯的選擇。首波滬郊游玩法現已“上線”,來看看寶山、鬆江、嘉定三區的推薦吧!

P.S:請大家注意個人防護,做到防疫“三件套”,防護“五還要”,切實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寶山區

漫步古鎮老街,探尋羅店年味

小橋流水人家,江南小鎮的古韻皆在這六字之中。粉牆黛瓦的民居、縱橫交錯的小河、玲瓏典雅的石橋、磚石鋪就的小巷……走在擁有“三灣九街十八弄”的羅店古鎮裡,江南水鄉風貌遺韻猶存,滿是煙火氣的弄堂、淳朴的古橋、潺潺的流水,高高挂起的羅店彩燈,都在向人們傳遞著濃濃的年味。2023年春節假期,將重點推出羅店彩燈展覽、“莓”好相遇草莓採摘等活動。

景區景點

羅店古鎮

漫步羅店老街,品味老橋的前世今生,見証南來北往的古鎮往昔,感受承恩堂、敦裕堂、羅溪草堂的歷史韻味,蘊含萬千柔情的江南美景。

羅店古橋

來到古鎮,一定要走一走江南水鄉必不可少的古橋,讓新的一年萬事如意。羅店鎮現存豐德橋、大通橋和來龍橋三座石拱古橋,它們屹立在歷史的河流之上,見証了羅店的前世今生。

遠景村王宅

俗稱“西小塘子場南村宅”的遠景王宅是羅店鎮域內唯一保存完好的“絞圈房”,歷經400多年的風雨滄桑后,現在搖身一變成為羅店民俗畫傳習展示基地,老建筑也煥發出了新生機。

地址:寶山區遠景村西小2號

聞道園

徽派建筑群,種植名木古樹八千余株,設有奇石博物館、藝術家書畫工作室、禪茶和沉香文化休閑區。明萬歷年間的貞節牌坊、傳自諸葛亮54代后裔的花廳,再現江南古朴雅致的人文情懷。

地址:寶山區潘涇路2888號

美蘭湖

美蘭湖羅店北歐新鎮佔地面積6.8平方公裡,擁有美蘭湖,綠化覆蓋率達50%以上,是集生態旅游、體育文化休閑、商業娛樂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型小城鎮。

地址:寶山區羅芬路

文化體驗

羅店彩燈

已有數百年歷史,開始的形態是流傳於民間的扎紙藝術,這種手工藝發展到高級形態就演化成了扎彩燈。春節期間,羅店古鎮將舉辦彩燈展覽,大型民俗燈彩點亮了羅店的街頭巷尾,色彩艷麗,造型多樣,讓人目不暇接。

打卡點

美蘭湖北歐風情街

沿著北歐風情街緩步前行,街道兩旁奶油色系的北歐風格建筑讓人恍若真的到了歐洲街頭。古雅的歐式建筑是這裡明亮的底色,濃郁的異域風情讓人怦然心動。

地址:寶山區美蘭湖路美蘭金邸西北側約90米

特色美食

羅店魚圓

作為一道非遺美食,不僅是民間的傳統菜品,也是羅店人戒不掉的心頭好,更是過年期間餐桌上少不了的主角。它形狀圓整,色澤潔白細膩,柔軟晶瑩,味道鮮嫩爽滑,既是點心配料,又可作湯,難怪吃過的人都說好。

天花玉露霜

祥茂南貨茶食店創建於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店址羅店塘西街,店中品牌糕點眾多,尤以“天花玉露霜”出名。

地址:寶山區亭前街197號(祥茂順)

羅店蒸糕

蒸糕的米先要浸泡5個小時,水濾干過夜后才能磨成米粉。磨好的粉在摻入白糖或者紅糖后,還要在袋子裡存放5小時,使米粉和糖溶解均勻。此外,蒸糕前還要反復篩粉3遍,達到細膩的程度才能放鍋子用蒸汽蒸熟。

體驗遺存魅力,開啟新春工業休閑之旅

寶山作為上海的老工業基地,保留了大量的工業遺存,改革開放以來,在紅色精神引領下,昔日濃煙滾滾的老廠房涅槃重生,成為后工業時代,最前衛的風景線集裝箱裡“孵”出文藝新空間,大煙囪下“長”出體育美天地……

穿越百年工業時光,博繡薈文創園、三鄰橋體育文化園、上海玻璃博物館、上汽國際工業設計中心這些園區,帶我們聆聽從老廠房裡傳出來的“寶山記憶”。2023年春節假期,將重點推出玻玻璃璃環球之旅、冬日萌兔陶瓷捏塑、“儂好!國之重器!”中國智造設計之路成果展等活動。

景區景點

上海玻璃博物館

博物館前身是上海輕工玻璃公司的玻璃窯爐車間。在對工業舊址的改造中,將原有的結構與元素轉化為沖擊力十足的設計語言。春節假日,博物館特別推出“兔來運轉”春節特惠票活動和經典兒童公教活動。

地址:寶山區長江西路685號

三鄰橋體育文化園

三鄰橋體育文化園是目前上海首家、國內少有的以體育為主題的產業園區。因地處寶山、虹口、靜安交界處而得名的園區,以“橋”為介,連接工業遺存與現代文明,也連接體育產業與消費市場。

地址:寶山區江楊南路485號

上汽國際工業設計中心

上汽國際工業設計中心是國內首家以工業設計為主題的大型特色產業園區,探索園內的中國工業設計博物館、上海陶瓷科技藝術館等場館,感受工業與藝術結合之美,領略現代生活因科技而變得更加美好。

地址:寶山區逸仙路3000號

文化體驗

“儂好!國之重器!”中國智造設計之路成果展

成果展以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線,工業現代化的發展道路線,設計思維的邏輯變遷線” 的展覽時間線,敘述在不同階段,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中國設計回應時代需求並奮力開拓促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發展的歷史。

地址:寶山區逸仙路3000號2樓

打卡點

兒童玻璃博物館

兒童玻璃博物館作為中國首個以兒童視角出發的博物館,建立在一座具有六十年歷史的玻璃熔爐車間之上,像小火苗一樣可愛的玻玻璃璃作為兒童館的吉祥物也深受廣大親子家庭的喜愛。

地址:寶山區長江西路685號

趣游北上海,探尋花果寶山香

寶山北部的月浦鎮是來寶山不容錯過的鄉村旅游休閑目的地。在月獅頑酷鄉村體育項目中盡情體驗鄉村生活情趣,在蔬果採摘的悠閑時光裡,科普自然認知﹔在繽紛花海芳香四溢裡,享悠悠時光,放鬆舒展心情。這個春節,帶你一起墜入都市田園,盡享濃情年味好時光。

2023年春節假期,將重點推出新春年宵花活動活動。北美冬青、大花蕙蘭、水仙、朱頂紅等年宵花琳琅滿目,處處都透露著濃濃的年味,與往年相比,產品種類也更加豐富,花色、花型與組合形式更加新穎。

景區景點

月獅村

日前,文旅部公布了新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其中,寶山區月浦鎮的月獅村榜上有名。2019年,成功創建上海市美麗鄉村示范村,開啟了美麗鄉村建設的征程。在2022年底,月浦鎮月獅頑酷鄉村成功入選長三角地區體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月獅頑酷鄉村:佔地近200畝,四季花海、林下越野等多個游樂體驗區域風光旖旎,是與大自然零距離接觸的好地方,十多個體驗項目讓你玩轉一整天。

地址:寶山區月獅村錢陸路601號

聚源橋村

一水間花卉生態園:月浦鎮著力打造的特色花卉產業園,設有園藝展示廳、苗圃生產基地、水果採摘等等,還有多種DIY體驗課程,受到廣大游客歡迎。還有鄉村民宿,匯聚住宿、餐飲,暢享住花宿、賞花藝、論花道的鄉村慢生活。

地址:寶山區月浦鎮聚源橋村中宅22號

聚源橋村紅色文化展示館:展館以“紅色熱土”和“繼往開來”兩部分,講述了上海解放戰爭中最艱苦的戰斗——月浦之戰,回望戰爭歷史,珍惜今天的和平與幸福。

地址:寶山區月浦鎮聚源橋村中宅22號

鄉村美食

月獅村草頭餅

傳承悠久的制作技藝,使月獅村的草頭餅,形成了獨特的風味。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月獅村對家鄉味道的詮釋也在傳承中不斷創新。新鮮的草頭、最為傳統的餡料、油的高溫烹制,給人帶來一種美的享受……

古宅

月獅姚宅

月獅姚宅始建於清康熙年間(公元1662—1722年),每一次的輪回,都鐫刻著幾代人的記憶。月獅姚宅,用不經意間留存的歷史片段,從一個尋常人家的院落,轉化為具有江南特質的文化符號。

地址:寶山區月獅村周姚宅5號

非遺項目

月浦竹編制作技藝

入選寶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竹編是一種用毛竹剖劈而成的篾片或篾絲編織各種實用品的工藝,是人們適應並改造大自然、創造生活的藝術結晶。

月浦鑼鼓

入選寶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它既有中華鑼鼓藝術傳承,又具海派鑼鼓的風格。之后還建造了全國第一家鄉鎮鼓博覽館,陳列了將近90個鑼鼓品種。

春節活動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年味也越來越濃。傳達美好寓意的年宵花對許多市民來說,是迎接新年不可或缺的儀式感。月浦多家花卉基地推出新春年宵花活動,走親訪友,帶上一盆寓意美好的花卉,讓這個春節年味更濃。

鬆江區

佘山度假休閑游,擁抱自然山水之美

一座鬆江城,有山有水,山水之間,錦繡無限,徜徉其間,心底升起的感受就一個字——美。“遠看青山綠水 近看人文天地”,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鬆江,快進與慢旅兼具,山水與人文相依,休閑與度假並重,快樂與放鬆同在。近年來,鬆江正以全新的姿態,激發全域旅游新活力,書寫“遠看青山綠水,近看人文天地”的詩意棲居新篇章,打造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

景區景點

廣富林文化遺址

“漂浮”在水中的博物館、從遠古到現代的“時空之旅”、原汁原味的民俗建筑群……廣富林文化遺址的美景令人心馳神往。春節期間,廣富林文化遺址將推出新春游園打卡活動、花車巡游、古風表演、主題市集等活動。

地址:鬆江區廣富林路與龍源路交匯處

上海辰山植物園

辰山植物園是華東地區規模最大的植物園,同時也是上海市第二座植物園。在這裡,看遍人間草木,覽盡山川河流,是城市人的一處心靈花園。春節期間,園內將舉辦2023上海辰山植物園迎春花展。

地點:鬆江區辰花公路3888號

上海醉白池公園

2023年上海醉白池公園新春文化游園活動包括六項,分別為踏破“紅”塵不染心——張喬甲骨文書法藝術特展﹔“迎春納福”送春聯﹔我和“瑞兔”有個約會﹔花式迎新春——趣味剪紙﹔“走進雲間深處”線上“智力快車”以及“玄外之音”董其昌書畫作品賞析,為市民朋友帶來豐富的游園文化體驗。

地點:上海醉白池公園(鬆江區人民南路64號)

時間:即日起-2月5日

上海歡樂谷

春節將至,上海歡樂谷新春國潮節也將亮相。屆時,園內千燈如晝,火樹銀花,帶您夢回唐“潮”過大年,尋找那片盛世光景。

地點:上海歡樂谷(鬆江區佘山林湖路888號)

時間:2023年1月22日-2月5日

非遺特產

葉榭軟糕

葉榭軟糕是上海米糕的起源,以蒸糕為主,創始於明萬歷元年(1573)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2011年葉榭軟糕被評為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多年前的“上海味道”在這座古老的小鎮上悠悠飄散,古老而傳奇。

一合酥

一人一口,眼笑眉“酥”,這個鬆江鮮為人知的非遺美食,你吃過嗎?“一合酥”從古至今已有1000余年歷史。2017年7月,“一合酥制作技藝”被列為第六批鬆江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冬季祈福十八游,尋根鬆江賞人文之雅

“遠看青山綠水,近看人文天地”,從書香、書畫到文博、影視,鬆江區以文化之魂塑造城市品格,以獨特品質打造“文化名城”,建設山城連景、水陸聯動、主客共享、近悅遠來的旅游目的地。帶領大家品味鬆江的人文之雅。

景區景點

雲堡未來市

雲堡未來市帶來“食藝無界 浪漫暖冬——新年歡聚藝術樂園”,設有特色文創、小吃市集、相見歡老酒館&朱敬一聯名年貨市集、嚯結棍龍蝦鋪跨年狂歡等店鋪各類活動。

地點:雲堡未來市(鬆江區洞涇鎮王家厙路885弄)

時間:2022年12月17日-2023年1月28日

上海藝術百代美術館

奮斗系列美育展覽之“城 長——人民城市主題藝術展”正在館內展出,本次展覽凝聚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共繪“城·長”主題,60位跨年齡層、跨時代的藝術家,在一個世紀的生活背景下,講述不同時代的“城長”故事。

地點:上海藝術百代美術館(鬆江區王家厙路885弄雲堡未來市文創園區內)

時間:即日起-2023年7月

上海影視樂園

從南京路飄雪到冬日限定飲品和零食,再到有充盈氛圍感陳設的永安公司上演的沉浸式歌舞會......置身在電影《梅蘭芳》同款大雪裡,品鑒熱紅酒和精美冬日小食,聆聽1939年的“歌舞聲音”,讓游客從視覺、味覺、聽覺上有多重美好享受。

地點:上海影視樂園(鬆江區車墩鎮影佳路366號)

時間:即日起-2023年2月14日

上海國稷美術館

“國寶記憶·翡翠文博創意精品展”正在館內展出,本次展覽共計約200件套作品,設新石器時代、夏商周時期、春秋戰國時期、秦漢時期、隋唐時期、宋元明清時期六大展區,呈現風格迥異、豐富多元的視覺場景。

地點:上海國稷美術館(鬆江區泗陳公路3388號)

時間:即日起-2023年10月30日

會波書院

古建木作科普展展出了各類古建筑的牌匾、構件、木料、技法等,旨在讓千年古鎮中的百年老宅成為傳播古建筑保護修繕知識的基地與窗口。

地點:會波書院(鬆江區泗涇鎮開江中路389號)

時間:即日起-2023年3月31日

石湖蕩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

以展覽的形式展示石湖蕩鎮第五屆文化藝術節的優秀作品,充分展示石湖蕩的文化底蘊,為市民朋友帶來文化與藝術的豐富體驗。

地點:石湖蕩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鬆江區石湖蕩鎮育新路333號)一樓大廳、二樓

時間:2023年1月18日起

打卡點

雲間會堂文化藝術中心

建筑整體採用新中式風格,北側與上海五大古典園林之一的醉白池公園隔河相望,採用借景手法,將公園景觀引入藝術中心,宛如一幅意境優美、令人陶醉的山水畫卷。

地址:鬆江區人民南路6弄69號

雲間糧倉

園區佔地面積136畝,布局萬國啤酒文化區、藝術展示互動區、科技創意辦公區、沿岸生活休閑區、時尚網紅打卡區等功能板塊,成為文青愛去打卡的地標之一。

地址:鬆江區鬆金公路10053弄

G60科創雲廊

G60科創雲廊共包括22幢80米高的建筑,呈點狀式和板式分布,空中俯瞰猶如一條“雲中巨艦”。G60科創雲廊是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的點睛之筆,作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新名片,全面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最長的城市產業長廊。

地址:鬆江區千帆路288弄一期

非遺特產

廣利粽子

廣利粽子可是泗涇鎮傳統的“鬆江名點”,是特色小吃中的“老字號”。廣利大肉粽,煮出來的粽子帶著粽葉的香氣,入口即化,肥瘦相間,吃一口就能嘗到鬆、鮮、糯、咸四種美味。

張澤羊肉

張澤羊肉想必大家都吃過吧,新年裡,不少人都會去買上一份張澤羊肉,為自家的年夜飯增光添彩。“酥嫩入味、入口即化”,一道爛糊羊肉,可以說是張澤羊肉中最為特色的羊肉菜品。

鬆江大米

鬆江,自古就是著名的魚米之鄉,素有“蘇鬆賦稅半天下”的美譽,鬆江人世世代代以大米作為主食,鬆江水稻栽培歷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米粒飽滿、清香、大小均勻、晶瑩透明、口感清新細膩軟糯滑爽,煮出來的米飯蓬鬆、油光亮、有彈性、嚼勁足、口感極佳。

嘉定區

甜蜜“嘉”年華

嘉定區有著豐富的公園、農產品資源,甜蜜“嘉”年華田園之旅涵蓋了嘉北郊野公園、馬陸葡萄主題公園、菊園百果園等特色公園。該旅游片區可體驗水果、蔬菜採摘等農事體驗,感受鄉村田園風光,開啟一場沉浸式自然之旅。2023年春節期間各主題公園將推出2023年新春送福、梅花展和燈彩展示等系列活動,燃爆春節長假。

景區景點

嘉北郊野公園

公園是嘉定新城規劃繞城森林的重要節點和上海“城市綠肺”的重要地標,總規劃面積為14平方公裡,以原生態農田、林木和水網為基本特色,呈現“南田北林”風貌,具有農業休閑、水鄉體驗、生態養生、保育土地、教育科普等多項功能。

地址:嘉定區滬宜公路5055弄80號

菊園百果園

菊園百果園佔地面積1380畝,園區內河道密布,8座景觀橋梁貫穿河道,一橋一景,巧妙呼應。園區“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四季有玩”,被評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五星級園區。

地址:嘉定區菊園新區紅石路715號

馬陸葡萄主題公園

馬陸葡萄主題公園創建於2004年,位於有著“中國葡萄之鄉”美譽的嘉定區馬陸鎮,園區佔地500畝,是一個集葡萄科研、科普、示范、培訓、休閑於一體的大型生態現代農業園區。

地址:嘉定區馬陸鎮大治路27號

宏泰園

宏泰園座落於嘉定區馬陸鎮,佔地面積約300多畝,是集種植、養殖、休閑、觀光、會務、餐飲為一體的現代化生態園。游客置身於這片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生態園裡,能親近自然、品茗垂釣、體驗農家菜,感受大氣、自然和純朴的魅力。

地址:嘉定區馬陸鎮瀏翔公路3425號

激情“嘉”速度

1958年上海第一輛鳳凰牌轎車在嘉定誕生,60多年的時間,汽車成為嘉定的核心產業。汽車文化游也成為嘉定文旅的特色項目。體驗“嘉”速度將帶領游客感受汽車文化的速度與魅力,包含了汽車博物館。2023年春節期間上賽場將繼續推出賽道探秘游等活動。

景區景點

上海汽車博物館

汽車博物館館藏百余輛來自國際和國內的古董車和配套展品,是觀察汽車工業發展歷程的良好平台。博物館是歷史的講述者,上海汽車博物館館藏的一台台古董車,都凝聚著汽車工業一步一步走來的歷史。

地址:嘉定區上海安亭博園路7565號

EF PARK 卡丁車體驗

位於嘉定區安亭鎮進明渡路,是國內首個新能源卡丁車公園。公園分為動力方程賽道和動力方程世界兩部分,動力方程賽道有大小賽道,同時配備專業級計時設備,成績可精確至千分之一秒。

地址:嘉定區上海安亭鎮進明渡路1001號

大來時間博物館

博物館收藏了17世紀至今各式各樣的古董鐘,機械鐘、電子鐘、石英鐘等。在這家博物館裡,參觀者可以參觀到早期的西洋八音盒鐘,西洋機械鐘和中國有名的三五牌鬧鐘,上海鐘表廠經典款鬧鐘等等。

地址:嘉定區和靜路981號2樓(安亭市民廣場)

藝術治愈“嘉”

藝術治愈“嘉”之旅主要圍繞嘉定新城遠香湖中央核心區, 遠香湖中央活動區是“十四五”期間嘉定新城規劃建設的重點地區之一,在2021年進行了升級改造。圍繞遠香湖,有安藤忠雄設計的上海保利大劇院,劇院常年有舞台劇、音樂會、演唱會等精彩演出﹔嘉定區圖書館也坐落於遠香湖畔,為遠香湖核心區增添了濃濃書香。2023年春節將推出古雅六方宮燈手作、名家送春聯等活動。

景區景點

上海保利大劇院

坐落於上海嘉定新城中心區,面向生態美境遠香湖,由享譽世界的建筑大師安藤忠雄設計,以建筑形態與自然環境無間融合為設計理念,水、風、光等自然元素在簡單的幾何空間中交融並織,幻變出豐富的光影層次,引人遐思。

地址:嘉定區白銀路159號

嘉定區圖書館

坐落於遠香湖畔,外觀設計集傳統與現代風格一體,其建筑設計獲國際權威室內設計獎,被網友稱為“最美圖書館”。館內藏書豐富,有成人閱覽室、少兒圖書館、視聽室等多個布局空間,定期開辦講座、音樂鑒賞、周末故事會等活動。

地址:嘉定區裕民南路1288號

西雲樓

西雲樓以海派文化為根基,以西雲河為紐帶,在河兩岸自然分布著26棟1~3層坡頂海派建筑,1.5公裡長的河岸兩側錯落布局,遍布十大景點,包裹在以海派文化為基礎的特色建筑中,成了河道、石庫門建筑、廣場、弄堂交織的海派街區。

地址:嘉定區洪德路228號

遠香湖

作為嘉定區“城市會客廳”的遠香湖區域,現在為一座綜合性生態公園,沿湖上海保利劇院以及嘉定區圖書館等地標性建筑。

地址:嘉定區滬宜公路2641號

城市考古“嘉”

通過行走與建筑丈量一座城市的歷史,城市考古“嘉”之旅圍繞嘉定鎮州橋老街片區,州橋老街擁有悠久的歷史,是嘉定文脈發源地。圍繞老街,有嘉定孔廟、秋霞圃、嘉定博物館等景點,每一處景點都是嘉定悠久歷史的縮影。2023年春節,州橋老街將開展青藍季祈福活動和尋印·魅力非遺活動。

景區景點

州橋老街

自1218年建縣為縣治中心至今,八百年未移,是嘉定歷史文化的發祥地。在這千步之內,匯聚了宋、元、明、清歷代古塔、石街、老橋、舊廟、名園等古跡,人文浩蕩,底蘊深厚。

地址:嘉定區南大街349號

嘉定孔廟

始建於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800年來不斷修繕、增擴、重修達百余次,從而建成被稱為“吳中第一”享譽江南的嘉定孔廟,仍是上海西北部規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地址:嘉定區南大街183號

嘉定博物館

位於上海市嘉定區博樂路215號,屬地方性綜合博物館。嘉定博物館包括主館、上海中國科舉博物館“近代外交家顧維鈞生平陳列”和“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跡展覽”及嘉定竹刻博物館﹔展出書畫、陶瓷、玉器、銅器、錢幣、文房等文物。

地址:嘉定區博樂路215號

秋霞圃

坐落於嘉定區東大街的秋霞圃,是上海五大古典園林之中,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秋霞圃的前身龔氏園始建於明弘治十五年(1502),園內布局別致,小巧玲瓏,幽靜宜人,基本保留著明清遺風,江南文人品味,咫尺山林,再現天地,有“城市中的山林”之美譽。

地址:嘉定區嘉定鎮街道東大街314號

資料:市文化旅游局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