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漫步城市街头,打卡郊野乡村,“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打开本地深度游玩新思路

见证“上海故事”邂逅“诗和远方”

2022年10月03日09: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日前,“上海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正式公布首批名单。上海现存的7座老城墙以及金山城市沙滩、青浦重固镇章堰村、奉贤华亭古海塘、南昌路等十大“新发现”入选,为市民游客假期探索上海提供了新去处和新玩法。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周,上海本地游周边游的搜索量环比前一周上涨257%。随着休闲度假和本地需求走向融合,具有深度文化体验特征的本地小众玩法,串联起各具特色的街道、小店、村落、博物馆、美术馆,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成为假日出游的新选择。

老地方发现新玩法

首批“上海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发现”,由上海文旅局邀请广大市民共同参与评选而出。纵观十大“新发现”,有历史与当下的碰撞、本土与国际的交汇以及自然与人文的融合,共同勾勒出城市发展变迁脉络,打开了本地深度游玩的新思路。

漫步城市街头,在老地方遇见新玩法。南昌路,跨黄浦和徐汇两区,这条全长1690米的上海小马路,地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于百年历史间见证“上海故事”的演变。如今的南昌路,老式里弄、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精致小店交相辉映,漫步此间,既能体验人间烟火气,也能品味浓厚的历史底蕴。

数据显示,在南昌路重庆南路到陕西南路段共有商铺190多家。精品咖啡馆、甜品店、茶馆、潮流服饰店……各类特色小店,为这条充满历史的小马路注入新活力,吸引年轻人漫步体验。以咖啡馆为例,这条1.6公里长的小马路上,有特色咖啡小店近30家。

在上海,像南昌路这般的特色小马路还有很多。作为历史人文建筑与特色小店的承载,上海的小马路各有“性格”,为市民“城市漫步”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近日,茂名北路升级为限时步行街,石库门、复古车、露营帐篷混搭融合,成为国庆假期休闲放松、体验海派文化的新去处。位于街道一侧的丰盛里,更是被网友推荐为“潮人最爱逛的时髦地标之一”。

乡村游持续升温

随着“城市考古”半径扩大,上海郊野丰富的乡村游资源进入公众视野,成为市民邂逅家门口“诗和远方”的好去处。

千年古村落章堰村,位于青浦重固镇,曾因章堰村文化馆获得世界级建筑大奖备受关注。如今的章堰村,已被列入乡村振兴示范点重建改造,咖啡书店、餐厅民宿等现代服务将落地美丽乡村。不少网友已多次前去打卡,期待章堰古村重新亮相。

国庆期间,沪郊乡村游不断升温。浦东新区惠南镇的海沈村,大片稻田组成大地艺术景观区,吸引了游人骑行闲逛、拍照打卡。

奉贤的吴房村,粉墙黛瓦,被誉为“上海南郊桃花源”,本地特产黄桃以及黄桃汽水等主题文创产品,成为乡村游新亮点。青浦金泽镇的岑卜村,紧挨淀山湖,周围树林茂密、河道纵横,村内新开设的皮划艇、桨板等水上项目备受游客喜爱。松江石湖荡镇的东夏村,有老沪杭铁路沿线较早的火车站——石湖荡站,如今本地打造的水文化景观“浦江之首”,在景区入口重现昔日火车站牌和绿皮老火车。(记者 俱鹤飞)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