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数字密码挑战赛”受亲子家庭追捧 打卡苏州河有新玩法

2022年08月23日15: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密码挑战赛”受亲子家庭追捧,打卡苏州河有了不一样的玩法

  这个暑假,静安区和长宁区的亲子家庭以一场特殊的比赛,开启了打卡苏州河的新玩法。2022年“兴业银行杯”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家庭亲子运动会,创新设置线上“数字密码挑战赛”,每个密码都融入海纳百川的上海城市精神,赋予“一江一河”沿岸的10个行政区各自的区域文化特色,通过“互联网+体育”的创新模式,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

  密码背后的城市历史

  “数字密码挑战赛”因其新颖的线上“体育+旅游”形式,吸引了不少申城的亲子家庭参与,参与活动的家庭不仅可以享受亲子运动的温情,还能线下打卡身边的城市风景,领略上海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长宁区数字挑战赛的密码“1110”,“11”象征着苏州河长宁段的全长11公里,“10”象征着长宁区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的“一带十景”。这些苏州河沿岸的风景中,既有位于校园与周边居民区交界处的思孟园,它是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间的起点;也有苏州河华政步道弯头的最佳观景点——桃李园,他们记录着上海在苏州河畔“因水而生,依水而兴”的历史。

  静安区数字挑战赛的密码则是“1263”,这个密码与静安区“走百桥,品苏河”的主题相契合,“12”代表着苏州河静安段上的12座桥,“63”代表的是静安区苏州河岸线的长度总计6.3公里。乌镇路桥、西藏路桥、浙江路桥、福建路桥……报名参与活动的家庭通过完成与桥的合影,不仅用脚丈量苏州河静安段的长度,同时也见证了苏河百年发展变迁的历史文脉。

  “苏州河的夜景越来越漂亮了,晚上竟然有很多人在河边散步。”不少亲子家庭在感叹之余,也加入到夜晚锻炼的人群。据悉,此次活动吸引了337组家庭报名,逾1万人次参与。

  战队PK更有凝聚力

  除了在活动形式上的创意创新,今年的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家庭亲子运动会凸显家庭间的“运动社交”,以家庭影响家庭,推动形成“由家庭中来,到家庭中去”的良性循环,提升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扩大亲子运动文化的影响力。

  今年的“数字密码挑战赛”活动采用战队PK制,报名参加活动的家庭可选择加入任一战队,以战队总成绩获评最终“冠军战队”,以战队PK形式激发参赛家庭的凝聚力。同时,赛制一反传统的线上个人赛,以亲友团“万步助力团”的形式,带动家中长辈也动起来,用线下走或跑步数助力参赛家庭提高打卡数。

  在长宁区的活动中,参赛家庭被分为“滨河珍珠战队”和“生态绿道战队”,拥有各自的战队口号,活动社群内,大家互相鼓励、群策群力的氛围是疫情中难得的社交体验。而两个战队各拥有一支“跑跑助力团”,在邀请参与助力的246位成员中,有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有家长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通过一次次的助力打卡,让全家都开启了万步健行模式。家庭合力,战队合力,为了同一个目标,不断挑战。通过10天的运动打卡战队PK,最终“生态绿道战队”凭借348个打卡视频,夺得了冠军战队头衔。

  8月20日,作为长宁“数字密码挑战赛”总结会的“云聚会成长仪式”上,家长与孩子们重温了多个亲子游戏,还表演各自拿手的文艺绝活,最后仍是依依不舍。一位来自虹桥街道的家长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样的亲子运动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丰富多彩,战队PK的形式也让孩子明白,胜负固然重要,但团队精神更难能可贵,期待下次与群里小朋友再次联手,一起奋战。”

  翰峰体育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家庭亲子运动会计划举办70场线上线下活动,预计有5万余人参与。经过多年培育、拓展、整合各方资源,家庭亲子运动会的内容和形式都在不断创新,已经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亲子运动品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