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社區醫院:每多接診一位新冠患者,就能為上級醫院多騰出一個寶貴床位

2023年01月06日09:3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現在是下午1點50分,剛剛又轉來一名住院病人,目前住院人數是191人。”1月5日下午,長寧區程家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們忙碌的身影在靜謐的院區中格外醒目。作為上海首批舒緩療護項目試點單位之一,這裡常年“滿員”的住院部床位在本輪疫情中全部開放,接診從上級醫院或社區轉診來的新冠重症患者。

今年元旦起,程家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哨點門診開放時段,從每周一至周五8時至17時,延長到了每天20時。“延長至晚間運營是統一要求,我們在排班時也格外注重人員搭配和醫護人員的勞逸結合,雖然晚間時段人員精簡,但藥房、收費、全科醫生、安保人員等崗位還是能確保滿足居民基本的醫療服務需求。”程家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書記馬周理介紹。

中心所有家庭醫生也都向自己的簽約居民和服務的轄區公布了工作手機,每天早上8時至晚上10時在線回應居民的電話或微信咨詢。晚上10時至第二天凌晨,中心也安排了夜班值班醫生,確保居民的就醫咨詢24小時全天候都能得到回應。“家庭醫生一方面能第一時間在線解答居民疑問、安撫焦慮情緒,在撥打120時還具備一定的優先級,能比較快地為居民獲取緊急醫療處置資源。”馬周理說。

而為了進一步緩解線下哨點診室的接診壓力,中心還開辟了互聯網診療服務,隻要患者寫明體溫值、病史,上傳抗原或核酸陽性的截圖,就可以在線配發退燒藥。從去年12月12日至今年1月4日,中心互聯網醫院共計服務355人次,開具各類藥品3412盒,其中60歲以上患者佔總人次65%。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醫護人員還手把手地教老年居民通過互聯網醫院完成就診和配藥,借助物流、自提、閃送等模式獲取藥品,讓患者能夠便捷地實現指尖上的醫療服務。

這些服務不僅大大緩解了二三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的接診壓力,更讓社區居民能夠就近或居家就醫,真切感受到基層衛生健康服務網絡的便利。

此外,程家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組織了一支青年團員熱線志願小組,每天輪班接聽居民來電,與社區家庭醫生全天候對接。尤其當遇到年紀大、症狀較重的居民咨詢,熱線組能夠第一時間為居民轉接家庭醫生,由后者評估居民病情並及時聯系120,開通就醫綠色通道,確保社區重點人群能夠及時得到救治。

這支青年團員志願者小組由3名“90后”和“95”后挑大梁。去年10月,在接到一項緊急流調任務時,3位年輕人組隊,發揮在互聯網、計算機應用等方面的優勢,24小時輪班,及時、高效應對了密集的流調和社區轉運任務。12月以來,他們的任務從防治轉向醫療處理,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兼顧醫療熱線的接聽與咨詢服務,成為居民與醫療資源間重要的紐帶。

馬周理介紹,這幾天,程家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天收治的住院病人都在兩位數以上,僅1月4日就收治了16位病人,有的來自社區,有的是同仁醫院、天山中醫院急診救治后的病患,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后續治療。而這一定程度上,也體現了分級診療發揮的重要作用。

程家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住院部的核定床位數是180張,而目前住院人數已經超過190人,100余名一線醫護人員每天都處於超負荷運轉。“元旦以后,抗病毒藥物(小分子藥物)已經優先向社區傾斜配備,我們也將這些資源全部向住院部有需要的患者開放……我們社區醫院每多接診一位患者,就有可能為上級醫院多騰出一個寶貴的床位,收治情況更緊急的危重症病人。”馬周理說。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