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元旦獻詞

2023年01月01日08:34 |
小字號

元旦獻詞

上海市市長 龔正

2023年1月1日

市民們,同志們,朋友們:

日月開新元,萬象啟新篇。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我謹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關心支持上海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致以新年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

回首2022,意義極其重大,歷史必將銘記。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上海人民牢記囑托、砥礪奮進,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這一年,我們無懼風雨,推動發展行穩致遠。面對新冠疫情嚴峻形勢,全市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付出艱苦卓絕努力,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面對超預期因素影響,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市上下攻堅克難、埋頭苦干,全力推動經濟運行實現V型反轉,有力有效地推進了本屆政府各項目標任務的實現。浦東引領區“王牌”作用更加凸顯,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科創板試點注冊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第五屆進口博覽會如期、安全、精彩舉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規模達到1.4萬億元,我們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走得堅定扎實。

這一年,我們初心不渝,全力答好民生考卷。著力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先后實施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全年為各類市場主體減稅降費3000億元,全市新增就業崗位超過55萬個。著力推進民心工程、辦好民生實事,加快建設“15分鐘社區生活圈”,更多養老、托育、健身、文化、醫療設施建在了家門口,更多美好生活新期待正在變為現實。

大道如砥,行者無疆。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上海要以更強的使命感、責任感,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更好地彰顯上海城市精神品格,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我們要把加快高質量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全面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深入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深化建設“五個中心”,持續強化“四大功能”,大力提振市場信心,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我們要把創造高品質生活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始終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著力辦好教育、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每一件關系市民切身利益的實事,讓市民看到更多變化、得到更多福祉。

我們要把實現高效能治理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堅實保障。把握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下繡花功夫精細管理城市,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將更強韌性體現到管理細微處,讓更多美好綻放在城市家園中。

實干創造未來,奮斗鑄就輝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上海市委堅強領導下,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

祝願偉大的祖國繁榮富強、國泰民安!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