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医院线下门急诊量平稳,线上感冒专病门诊受青睐

2022年12月12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落实落细“新十条”后,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断出台,遍布全市的127家发热门诊作为医疗机构“前道哨兵”,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疫情变化。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近两日采访时了解到:多家医疗机构门急诊及发热门诊人数稳定,总体有序平稳。

为解决市民更多就医需求,“线上病毒性感冒专病门诊”纷纷开出,专家提醒市民: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症状轻微无需前往医院,家中对症服用药物即可,以此减少院内交叉感染几率,将宝贵医疗资源留给重症及危重症感染者。

门诊数量变化不大,急诊相对平稳

记者获悉,近几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门急诊没有明显增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近三日急诊就诊人数日均千人次,发热门诊日均接诊60-70人次,尚未出现明显增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内,门诊增幅10%左右,急诊相对平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进入秋冬季后,门急诊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儿童好发的甲流、乙流。

岳阳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赵震宇告诉记者,近一周发热门诊就诊者症状都很轻,没有转重症迹象。急诊日均300人左右,与往年持平,预计下周一波降温后,陆续会有所增加。至于门诊,近来不少市民未雨绸缪提前配药,门诊量增幅约为10%。“配药人群‘消化’掉以后,门诊人数估计会有所回落。”专家表示。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自9日起,一周七天门诊全部正常开放。近两日,十院门诊、急诊和发热门诊接诊人次略有增加。以10日为例,医院门诊量近5000人次,急诊近800人次,均与往期周末差不多。发热门诊接诊123人与以往持平。“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时期,和往年同期相比,目前就诊量变化还不大。”十院负责人介绍。

调整空间流程,未雨绸缪应对可能高峰

应对可能出现的感染者就诊高峰,全市多家医院已部署完善流程。仁济医院门急诊办公室负责人樊翊凌介绍:在发热门诊内,医护人员将根据就诊患者情况,按照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采取不同的处置方式,同时对诊区做了相应的扩容和应急部署。

“针对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以东院区为例,将原有的2个诊区扩充至4个诊区,共计8个诊位,同时简化就诊流程,通过协定处方和规范病历记录等方式,缩短发热患者等候时间。” 樊翊凌透露,仁济医院南院区和西院区同样实施了床位扩容和增设发热门诊举措。针对重型和危重患者,仁济医院东院区和南院区调整了感染病房床位,增设床位数超过50%。随着疫情和防疫政策调整,还将进一步征用病区以及住院楼层,扩容增量。

岳阳医院内目前发热门诊单诊室诊疗尚未饱和,“我们配足了4间发热门诊及后备力量,同时简化流程,感染者抗原结果出来,不必在院内等候核酸,减少在院滞留、聚集的时间,最大程度减少医院交叉感染风险。”赵震宇说。

而十院急诊已开启三区划分,将阴性患者、阳性患者和无核酸证明的患者分流管理。“考虑到后续可能出现的情况,医院已启动对发热门诊的调整升级,增加发热门诊诊区空间,和抗原阳性患者就诊的诊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设线上感冒专病门诊,合理有序分流

减少前往医疗机构次数、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常态化防控中发挥作用的互联网医院,成为市民看病配药的好选择。记者获悉,多家医疗机构开出病毒性感冒专病门诊。

以仁济医院为例,线上病毒性感冒专病门诊(发热门诊),可让居民足不出户得到权威咨询意见。智慧医疗发展处处长王春鸣介绍,互联网门诊主要适合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稳定,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且年龄低于80岁的患者在线就诊。专病门诊医生会视病情需要开具药品,并通过第三方平台送药到家。据统计,本周五、周六两天,互联网医院已接诊近两千名患者,较上周有明显增长。

近两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就诊量较平日增加约20%,大部分患者需求是开具常规药品。十院互联网医院全年无休,目前全线开辟夜门诊,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00—22:00,诊疗科目覆盖全院所有临床科室。患者还可享受“一老一小”代配药、跨院复诊、大病医保复诊、快捷续方开药等各种服务。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提供线上便捷服务,近期互联网医院将增设病毒性感冒专病门诊和互联网特需门诊。”

医学专家最后提醒:感染新冠病毒不可怕,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按照居家用药指南对症即可。如市民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体温持续高于38.5度或心率持续增快(超过100次/分)超过三天;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发热伴有明显呼吸困难、胸痛;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儿童出现嗜睡、拒食、腹泻或呕吐;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腹痛、胎动异常;氧饱和度小于95%。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