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時間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當好善作善成實干家干事創業帶頭人

陳吉寧主持並講話要求認真務實抓好整改 中央督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2022年12月31日08:3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 見行動見實效見真章

■要帶頭筑牢政治忠誠,旗幟鮮明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深刻地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這方面最集中的體現、最重要的使命、最現實的行動,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好,以實干為墨、以實績作答,高質量地化為“施工圖”“實景畫”

■要帶頭厚植人民情懷,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用心用情地走進群眾、服務群眾,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要帶頭提升能力本領,對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出的更高要求,增強加強學習、增長本領、提高自己的緊迫感

■要帶頭發揚斗爭精神,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更好地統籌發展與安全,更好地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在各種困難挑戰面前始終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要帶頭弘揚優良作風,發揮引領黨風和社會風氣的重要風向標作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弘揚清正廉潔之風,既以自身廉確保自身硬、自身正,又堅持以上率下帶好隊伍,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本報訊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12月30日,上海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的時間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這次民主生活會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主題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進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團結帶領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而努力奮斗。

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督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市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周密制訂工作方案,認真做好准備工作。會前,市委常委會採取集體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等方式,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七個聚焦”,堅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與學習大會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與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結合起來,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認真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黨中央關於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增強自覺,打牢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同時,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書面征求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意見,陳吉寧等市委領導先后主持召開座談會,進一步征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基層單位和一線同志意見。陳吉寧與每一位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相互之間,市委常委與分管或聯系單位負責同志、與本人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深入開展談心,並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議首先通報了《市委常委會2021年度民主生活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會前征求意見情況》。隨后,陳吉寧代表市委常委會作了對照檢查,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關於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重點查擺了在帶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帶頭發揚斗爭精神,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結合實際、見諸思想、深入剖析,並從不斷強化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更加奮發有為當好排頭兵、先行者,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持之以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等方面明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陳吉寧帶頭進行個人對照檢查,其他市委常委逐一發言,並相互批評幫助。大家在發言中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深入檢視,體現了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大家推心置腹、開誠布公,談缺點、點問題、講意見都直截了當,不遮掩、不回避,體現了同志間相互幫助、相互提醒的真誠。對查擺出來的問題,大家都明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民主生活會貫徹了嚴的標准和實的要求,大家的發言認識深刻、體會真切,體現了對黨忠誠、對同志負責的態度,達到了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增進團結、振奮精神的目的,對市委常委會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履職盡責,具有重要意義。

陳吉寧要求,要認真務實抓好整改,針對自身查擺的問題、會前征求的意見建議、會上相互的批評意見,制定問題清單、完善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責任,在狠抓落實中推動認識升華、問題解決、工作提升。在認真抓好個人問題整改的同時,要主動認領常委會班子的整改任務,牽頭抓好分工事項的整改落實,確保整改全方位落地。

陳吉寧強調,深入抓好整改,關鍵要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見行動、見實效、見真章。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常委同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主動對標,忠實踐行,以身作則,為全市黨員、干部當好示范表率。一要帶頭筑牢政治忠誠,旗幟鮮明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深刻地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這方面最集中的體現、最重要的使命、最現實的行動,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好,以實干為墨、以實績作答,高質量地化為“施工圖”“實景畫”。二要帶頭厚植人民情懷,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用心用情地走進群眾、服務群眾,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最大限度激發人民群眾的創造熱情,凝聚起共創美好生活的磅礡力量。三要帶頭提升能力本領,對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出的更高要求,增強加強學習、增長本領、提高自己的緊迫感。牢記“國之大者”,錨定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使命任務,強化系統觀念,強化國家戰略指向,強化國際視野,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努力成為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行家裡手。四要帶頭發揚斗爭精神,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更好地統籌發展與安全,更好地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在各種困難挑戰面前始終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五要帶頭弘揚優良作風,發揮引領黨風和社會風氣的重要風向標作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弘揚清正廉潔之風,既以自身廉確保自身硬、自身正,又堅持以上率下帶好隊伍,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陳吉寧指出,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推動改革發展任務艱巨而繁重。市委常委會一班人要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當好善作善成的實干家、干事創業的帶頭人。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牢記“三個務必”,更加堅定地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有效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有力地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更加用心地保障改善民生,更加細致地維護和諧穩定,不斷開創上海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