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本輪包含30個奧密克戎亞型毒株 農村和中小城鎮峰值將提前來臨

2022年12月31日10:10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新冠疫情防控進入了新階段,隨著防疫措施逐步調整,對當前疫情規模和走向進行科學評估與預測,將對指導公眾和公共衛生系統應對此次疫情具有重要價值。近期,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轉化醫學國家重大基礎設施(上海)陳賽娟團隊與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范小紅團隊聯合攻關,初步分析我國2022年秋冬新冠疫情中奧密克戎亞型多樣性與流行病學特征,相關研究論文在《醫學前沿》(Frontiers of Medicine)發表。

該研究分析當前境內流行的奧密克戎亞型種類,重症危重症患者在感染者及住院患者中的比例,並用數學建模對疫情走向進行模擬預測。

圖說:陳賽娟、范小紅團隊聯合預測疫情趨勢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上海樣本包含30個奧密克戎亞型毒株

基於2022年秋冬期間上海公衛中心收治的患者中隨機抽取的378例樣本進行基因組測序,研究者獲得369個高質量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分子進化樹分析發現,這些病毒基因組中共包含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數據倡議(GISAID)數據庫裡記錄的30個奧密克戎亞型毒株,其中355個(95.95%)基因組序列集中在5個奧密克戎亞系,主要毒株包括已報道在北京和廣州等地流行的BF.7和BA.5.2和近期歐美地區出現的BQ.1和XBB。

結合感染者的旅行史和感染接觸史,証明有北京或廣州疫情接觸史者分別主要攜帶BF.7和BA.5.2亞株﹔從海外入境上海的感染者主要攜帶BQ.1和XBB﹔而上海本地感染者中除了BA.5.2以外,還有多個奧密克戎亞株相對佔比較高。這些結果中尚未發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年齡偏高者和男性患者發展為重症/危重症的風險顯著增高

由於抗擊新冠感染的任務已經轉為防治重症為主,研究團隊依據公開信息,對此波疫情截至2022年11月29日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數和感染者總數變化情況進行分析,發現重症/危重症人數隨感染者人數增長而增加,比例達到0.035%。

根據一般規律,高危人群在入院2-3周后演變為重症危重症患者。因此,研究團隊對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26日期間上海公衛中心收治的5706名有症狀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臨床演變進行了分析,經過綜合醫學觀察和診斷,其中5533名患者表現為輕型和普通型(總佔比96.97%),其余173名患者進展成重症/危重症(總佔比3.03%),其中包括20名僅有新冠感染者(0.35%)和153名伴有因新冠感染而加重的基礎疾病患者(總佔比2.68%)。此外年齡偏高者 (55-60歲以上,p<0.0001) 和男性患者 (p<0.0001)發展為重症/危重症的風險顯著增高。

元旦之后到春節期間,將主要影響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

基於此前北京、廣州、上海、重慶等地常規核酸檢測的感染者數據,團隊建立模擬感染者數量變化曲線的數學模型,對近期疫情發展趨勢進行評估和預測,初步判斷此輪奧密克戎疫情感染人數於2023年元旦前后在上述主要城市接近尾聲。

然而,基於重慶市主城區和郊區數據的數學模擬分析,提示疫情峰值在郊區有所延后,且其感染峰值將在春運期間因疫情擴散加速而顯著增強。對於四川、陝西、甘肅、青海等省,在不計省會城市人群疫情進展情況進行預測,估計在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的感染峰值將於2023年1月中下旬出現,由於春運原因,這些峰值也可能提前到達。

因此研究團隊提醒,元旦之后到春節期間,新冠疫情將主要影響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國內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醫療資源相對匱乏,且有大量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人群,因此,當前急需為奧密克戎疫情向農村地區擴散啟動應急計劃,包括將更多醫療資源配置到農村基層,做好有效藥物和新型疫苗的應急使用許可,做好抗新冠病毒特異藥物及輔助性藥物、療效確切的中藥的生產儲備、分配和臨床合理使用,同時實施分類、分層治療,加強中小城鎮重症救治能力。

為保護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體的生命健康,確保我國平穩走出疫情,促進社會經濟有序恢復發展,研究團隊建議,應繼續精准用好非藥物性公共衛生措施(在室內空間佩戴N95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公共交通工具適當增加班次以避免人群過於擁擠等),努力削減疫情峰值,緩解醫療系統和醫務人員的沉重壓力﹔應繼續做好高危人群全程免疫接種,啟動高風險人群的第四針免疫加強針接種﹔此外,加強個人家庭防控知識技能普及,做好健康宣傳和風險溝通。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