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提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接診能力——

科學分流 保障就醫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2年12月2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3日,上海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共接診發熱患者4.03萬人,較前一日增長5.6%,佔全市發熱診療量比例已達50.2%﹔市級醫院發熱門診診療量佔比則從58%降至18.7%,就診壓力得到有效緩解。

  隨著國家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上海市迅速部署,要求全市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中心、服務站與村衛生室因地制宜全覆蓋設置發熱診療區,盡可能增加診間數量,延長服務時間。目前全市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中心實現發熱診療一周7天全部開放。

  在服務能力擴容過程中,基層社區的探索實踐各有特色。寶山區羅涇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原有的社區發熱門診基礎上,開設第二發熱門診,保障群眾就醫需求。閔行區1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社區發熱夜間“微急診”。不少社區加強發熱診療醫務人員調配工作,根據每日就診量以及社區醫務人員情況,動態調配各科室人員支援發熱門診,盡最大努力保障社區發熱診療服務不斷檔。

  此外,上海還加大對科學使用藥品的宣傳引導。多家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通過藥品拆零等方式,提高治療發熱藥品的使用率。同時,根據患者疾病特征等,指導患者使用同類藥品或中成藥等替代,在達到治療效果的同時,解決藥品需求矛盾。

  12月19日,上海全市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中心、服務站、村衛生室2594個發熱診間全部啟用,就近滿足發熱病患就醫配藥需求,有效緩解二三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壓力,進一步夯實基層衛生健康服務網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04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