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上海市投资者信心增强

2021年01月13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3日电(董志雯)今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了包括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7.01点,环比上升1.64点,同比上升16.10点。指数小幅上升,表明本季度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投资者的调查,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2.33点,环比微升0.14点,同比上升17.17点。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投资环境的信心稳定。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运行的增长有望比三季度继续加快,因为无论生产还是需求,都在稳步回暖。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在扩大,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与此同时,企业效益逐步改善,企业家群体预期向好。

为此,专家提出如下对策建议:第一,应对新的国际形势,我们首先必须采取措施大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产业链的弹性和韧性,促进经济社会系统实现动态循环、健康发展。第二,要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贯彻落实好“六稳”“六保”政策,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尤其要扩大有效投资,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三,继续加大帮扶企业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第四,着力保持资本市场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注重结构性管理,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