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封控以来,长宁这个“绿色就医保障工作专班”是这样工作的……

2022年04月14日13:25 |
小字号

浦西封控管理之前,为了保障21个居民区居民的就医需求,华阳路街道成立了绿色就医保障工作专班。这些天来,专班里的工作人员吃住都在办公室里,24小时在线,就是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快速处理居民的求助。

近日,专班工作人员万雅婷向记者讲述这些天中发生的几则故事。

每一天我们都在与时间赛跑

4月10日晚上10点,我们接到了一个就医需求,生病的是一位86岁的居民,陪同的是她60多岁的女儿,病人已经失去了意识,她的女儿也不太会用手机,非常着急。

我们就一边安抚老人女儿的情绪,一边马上联系医院,确定送诊的医院没有停诊后,又联系120将老人送进去,目前老人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分类管理就医需求

绿色就医保障工作专班包括就医组和转运组,我们就医组就像一个中转站,完成好上传下达任务,保证居民及时就医。

我们会将需要就医的居民分成两类,“红色人群”代表居民楼里有阳性患者或者有密接、次密接,这里的就医如果是危重急的话,是需要负压救护车来进行闭环转运的;一般如果是小毛小病,我们就会派志愿者上门取走他们的医保卡和就医记录册,去医院帮他们配点药,志愿者配好药之后还会把药送上门去。

另一种“绿色人群”,这些居民要就医,如果能够自行就医,我们就给他们开具相关证明;如果是独居老人,我们的转运组就会接送他们前去就医。

我们的工作很有价值

浦西封控的第一天,一大早,长江小区就有位孕妇羊水破裂,情况紧急。

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个求助信息,当时还是早上不到7点。大约10分钟过后,我们就来到小区,帮助孕妇办理好了相关证明,此时孕妇致电联系的120转运车也已经到了现场。从拨打完求助电话到孕妇顺利转运,全程只用了大约15分钟。

后来孕妇顺利生产,我们也都很开心,那是我们顺利送诊的第一个病例,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了价值感。

配药这件“小事儿”不简单

平时,配药真的是一件小事,但是封控期间,帮居民们一起配药,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有些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居民需要长期吃药,我们必须及时给他们把药续上。

在华阳路街道,每个居委会都有安排帮助居民配药的志愿者,居民有配药需求,我们就问,药吃到第几天,原来是在哪个医院开的?问清楚这些信息,我们还要再去问问哪个医院有这种药。

我们现在指定配药的医院就是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同仁医院,有时候,居民需要的药这两家医院都没有,志愿者就要跑到更远的医院,志愿者真的都很辛苦。

据介绍,3月28日,上海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首日,华阳路街道就制定了封控小区居民的绿色就医通道和快速转运流程,并成立绿色就医保障工作专班,迅速集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力量。同时,街道卫生救护组也启动了12人24小时轮班制,辖区内21个居民区均有一名绿色就医专员对接,确保4月1日浦西封控开始后,时刻有一支医疗服务保障力量待命。现在,这支保障力量,24小时一直在线……(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