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不出門,就能在上海圖書館借書了!15萬冊藏書可“網借”背后有故事

2022年12月08日09:2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上海,下拉手機微信界面,搜索進入一個名為“上海享借”的小程序,注冊登錄認証后,即可在線借閱上海圖書館的15萬冊館藏圖書,並等待快遞將圖書寄送上門——這是上海圖書館自今年9月起推出的網上圖書借閱服務。

在小紅書、抖音等平台上,“享借”服務一經推出便飽受歡迎。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8日,上海圖書館已累計完成訂單2098個,外借圖書5630冊,日均外借冊數維持在100冊左右。

△“上海享借”小程序。

而不為人知的是,這一網上圖書借閱服務的推出,實則與市民提出的人民建議有關系。“好建議”如何落地,變成了“真舉措”?

建議代表了不少讀者的呼聲

去年年初,上海市民張佳通過人民建議征集渠道,提交了一份《關於打造“網上借書”平台提高公共文化供給水平的建議》。張佳的建議代表了上海不少讀者的呼聲,他們希望城市的公共圖書借閱服務不僅可以線下辦理,還應該能通過網絡遠程操作,由物流送書上門。這不僅更方便讀者借閱,“疫情封控期間線下圖書館閉館,網絡借閱服務的存在則更有意義”,張佳認為。

這則人民建議很快得到了採納。“借東館開館之機,提升服務質量水平”,建議得到了相關領導的批示后,被轉交到了上海圖書館。如何將建議落實轉化,難題擺在上海圖書館的面前。

在此之前,上海的圖書館有過“觸網”的嘗試嗎?據記者了解,上海圖書館從2000年開始打造市、區、街鎮三級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的“一卡通”服務,至2010年時實現了全市243家圖書館的覆蓋。即市民憑一張卡即可在上述圖書館借閱圖書,且可以選擇最近的一家還書,再通過圖書館系統的內部物流網絡返回原借出圖書館。2012年起,上海圖書館又面向少兒讀者,啟動了少兒圖書的“一卡通”借閱服務,至此打造了基本覆蓋全市249家圖書館、283個館點的借閱服務網絡。據統計,2019年,上海市民通過上述服務網絡借閱了近3100萬冊次的圖書,滿足了大部分讀者的普通借閱需求。

在圖書“通借通還”的基礎上,本市的浦東新區陸家嘴圖書館、楊浦區圖書館和靜安區圖書館先后於2016年、2017年和2020年推出面向上海市民的網借服務,為了保障網絡借閱的成功率,圖書館均辟設了專門的網借書庫。運營中發現,網借圖書的需求中,以暢銷書和少兒圖書最為熱門,對於圖書時效性要求較高,每本書要准備大量的“復本”﹔每個網借系統都有各自獨立的入口和流通體系,體系之間的資源無法打通,也無法在現有“一卡通”體系中就近歸還。

至於網借服務中如何“送書”:據了解,國內一些城市圖書館則多採用“送書到櫃”和“送書到家”模式,即網絡借閱后,由市民到就近的 “網借櫃”中刷卡取書,但每家圖書館布設1至3台網借櫃成本不菲,日常運營的可持續性有待觀察﹔“送書到家”則需要市民支付一定的物流成本。

那麼,對於上海圖書館來說,是否還有更好更優化的網絡借閱服務方式?

15萬冊圖書如何選出來的?

去年3月收到轉交的建議后,上海圖書館對國內多家圖書館的網借服務進行了調研,研究拿出上海圖書館的網絡借閱方案。

衡量再三,上海圖書館篩選出了15萬冊圖書的網借圖書庫。但這15萬冊圖書中,並沒有多少暢銷書,也沒有安排少兒書,而是由館員們精心挑選出來的經典圖書。據介紹,圖書館的開架圖書下架周期一般為5年,館員們從已下架圖書中,挑選出借閱率比較高仍有閱讀價值、但通過現場借閱已借不到的書,加上一部分專業書籍,產生了網借圖書庫的15萬冊圖書。具體而言,2009年前出版的圖書有98000冊,2010年至2015年期間出版的有46000冊,2016年之后出版的圖書約有7000多冊。“這樣做是為了最大限度優化資源庫文獻利用率,並充分盤活館藏資源,滿足讀者多樣化個性化的借閱需求”,上海圖書館副館長徐強介紹。

△圖為15萬冊圖書的網借圖書庫。

同時,在提供圖書送書服務上,上海圖書館也充分借用現有的“通借通還”網絡,來降低圖書的借閱成本。具體而言,登錄成功后,讀者單筆訂單最多可借閱3本書,書籍將會由設於上圖東館內的物流分揀中心,通過郵政EMS寄送到家,一般1至3天即可送達。借期為56天,不可續借,郵費為每單5元。“享借”服務還可實現線上“預約還書”,快遞員上門取書,讀者也可將書籍還到市、區、街鎮各“一卡通”流通服務點,節約還書的快遞費用。

△設於上圖東館內的物流分揀中心。

“開通‘享借’服務,上圖醞釀了許久。”徐強介紹,上海圖書館目前的網絡借閱服務,在定位上是上海市中心圖書館“一卡通”服務體系的再升級,是“一城一網一卡一系統”的功能拓展和服務延伸,滿足的是全市讀者便捷性和個性化的借閱需求。今年9月13日,“享借”服務隨著東館開館同步上線。運營3個月來,文學、經典教材及學術專著、考試和學習類書籍、人生哲學等類別圖書,普遍受到上海讀者的歡迎。“享借”小程序的書單推薦也深受讀者喜愛,推出“假期后的能量補給站”、“綺麗之國,未止山河”等各類精選好書后經常一書難求。

△工作人員們正在打包市民通過網絡借閱的圖書。

而在未來,“享借”服務還將有進一步的提升發展計劃。預計明年年初,上海圖書館將在東館和淮海路館各布設到館取書收書服務點和2套享借櫃,推出送書到“館”的免費服務﹔待運營成熟后,上海圖書館計劃將網借條件成熟的上海市中心圖書館各成員館納入“享借”一站式網上借閱服務雲平台,為讀者提供網上預約、免費到館取書服務,並根據讀者需要,繼續提供送書到家的服務,把“享借”服務的選擇權交到讀者手上。同時,上海圖書館也將進一步優化調整網借圖書庫,加大書單推薦和通過數據算法的自動推薦力度,移除在網借服務中無人借閱的圖書,通過對上海圖書館和中心圖書館“一卡通”流通數據以及享借服務大數據的分析,適時進行讀者需求反饋調查,進一步補充經典的有高頻借閱需求的圖書和專業學術及藝術類“冷門”好書,進一步激活館藏資源向社會開放共享,預計將網借圖書庫增加至30萬冊,實現無邊界的圖書館服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