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定了,上海图书馆本馆下周重开,新格局、新变化抢先看

2022年11月18日09: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经历近5个月调整后,位于淮海中路的上海图书馆本馆完成服务布局的革旧布新,即将于11月22日重新开放。今年9月,上图东馆建成开放,淮海路本馆作为研究型公共图书馆的总馆,担负起专业化服务转型的重任,与东馆偏重大众化、体验型的主题活动实现错位,为市民打造深度学习的乐园,为学人厚植众创萌发的沃土,为决策构筑参考研究的高地,面向机构和读者,提供专业化、研究型的知识服务。

如果说上图东馆越来越像一个“阅读-文化中心”,淮海路本馆重新定位为“阅读-学习中心”。借用“产品线”概念,可以将调整后的上图本馆业务划分为文献借阅、专业服务和知识发现三条线。在文献借阅方面,上海图书馆目前拥有5700万册/件馆藏,其中大部分可以在本馆获得查阅。

在专业服务方面,面向研究性需求,本馆为社会提供多项专业、稳定的解决方式。例如,过去一年虽然长时间闭馆,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依然完成近40000篇/册,剪报服务则不间断提供了近4000期。

知识发现方面,作为互联网实体图书馆打造的重要一环,上图向读者提供浩瀚的数字资源检索和下载服务。通过专业服务门户,过去一年里,每天平均有超过8.6万人次读者获取相关服务。与调整前相比,少儿服务、视障服务、视听欣赏服务则都已搬至上图东馆。

在建筑实体方面,重新开放后的淮海路本馆也将形成新的服务布局。一楼为参考借阅区,由综合阅览室、参考图书室、研修室、典藏文献阅览室、综合出纳台、小鸽子知识导航站等构成,提供参考文献借阅服务,拥有座位410个。二楼为普通借阅区,由科技图书室、社科图书室、报纸杂志室组成,提供“一卡通”中文书刊借阅和报纸阅览,拥有座位254个。三楼为期刊阅览/文献服务区,由中文科技期刊阅览室、中文社科期刊阅览室、外文科技期刊阅览室、外文社科期刊阅览室、科研服务站、特种文献服务点等构成,提供中外文期刊、特种文献阅览和个性化文献服务,拥有座位345个。四楼为临时办公区,暂不对公众开放。

上图本馆重开后,还将执行新的开放时间表。上世纪90年代淮海路馆开馆之初,上图便在国内率先提出“365天天天开馆”的服务承诺,由于维护需求不断积累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020年开始改为周一闭馆。本次重开后,本馆将施行周日闭馆政策,与周一闭馆的东馆形成错时休整,确保读者每一天至少能走进上图的一个馆。本馆每日开馆时间也将与东馆同步,设置为早上9点。

上图专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喆介绍,调整后的重启,是图情服务体系重构、服务范式转型的一次探索,是上图本馆专业化转型的开始,今后还将持续打造用数字化赋能、用专业体系架构、研究与服务融合、线上与线下并重的多元化专业服务新场景,不断从“在线”与“在场”两个层面建构上图知识服务的新形态和新能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