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元宇宙的未來已來,好玩的時候才剛剛開始

記者 唐小麗
2022年12月05日13: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這是一座建筑模型博物館,“隱身”於風語筑大樓內部,裡面擺放著頗多著名建筑師的作品,被網友稱作“上海最難預約的博物館之一”,往往要提前一個多月預約才行。

“背景超美,超級出片!”“這裡真是建筑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的心頭好!”……參觀過的網友更是紛紛點贊。

風語筑建筑模型博物館

其實,這座建筑模型博物館,僅僅揭開了風語筑的“冰山一角”。作為一家元宇宙場景應用領域的上市企業,上海風語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策劃師宋曉東表示,“元宇宙的未來已來,好玩的時候才剛剛開始。”

打造網紅地標,他們是專業的!

談起風語筑打造的項目,大家一定不會感到陌生。

前些日子,上海舉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首次在元宇宙數字場景中呈現,為大會打造元宇宙平台的正是風語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實,風語筑早已利用科技為上海打造了諸多網紅地標中的“時光走廊”“數字飛屏”等項目。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元宇宙數字場景

楊浦濱江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曾是祥泰木行舊址,經過風語筑的設計,老房子也玩上了高科技。一條“時光走廊”,選取生活中的不同場景與楊浦的標志點位,以動靜結合、今昔對比的“照片牆”形式,展現楊浦市民的往昔記憶、當下生活與未來暢想。

楊浦濱江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

上海中心大廈119層觀光體驗廳,也是風語筑近年來的得意之作。在上海之巔觀光廳,站上超高觀景台,俯瞰360度上海城市風貌,頗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氣。在這裡,風語筑通過設計,讓游客在同一個地標位置用城市全景、VR全景、拍照識別等趣味方式深度“閱讀”上海,包括黃浦江兩岸、蘇州河兩岸、豫園、外灘、人民廣場、陸家嘴金融城等30個上海地標。

上海中心大廈119層觀光體驗廳

除了在真實的世界裡打造網紅地標,風語筑也開始在元宇宙虛擬世界構建網紅地標。除了前面提到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今年國慶節,風語筑還攜手東方明珠聯袂推出《“獻禮中國”AR煙花秀》,虛實結合,讓傳奇焰火精彩綻放。此外,風語筑已在全國范圍內打造了上千座數字化體驗空間,包括城市規劃展示館、園區展示館、科技館、博物館、紀念館、企業展廳等各類主題體驗館以及校史館等特色主題館。其中,浙江放語空鄉宿文創綜合體、衢州天王塔沉浸式藝術館等都已經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點。

“獻禮中國”AR煙花秀

“雲廳”上線,開創國內元宇宙藝術新生態

今年7月,風語筑打造的元宇宙數字藝術館“雲廳Meta Art Station”正式上線百度元宇宙平台“希壤”,成為國內首個元宇宙世界中專注元宇宙藝術實踐的永續試驗場。此外,雲廳的希壤大世界首展預告發布,邀請眾多知名藝術家在元宇宙中進行藝術嘗試,並與年輕力量進行融合碰撞。

宋曉東介紹,“雲廳”既是比喻雲狀的虛擬建筑形態,也暗含了雲端的科技張力。“雲廳”將成為元宇宙藝術的樞紐站點,在元宇宙中呈現有價值的文化活動與事件,推動元宇宙生態的優化發展。

“雲廳”的誕生,殊為不易。今年年初,風語筑舉辦了“雲廳”全球招標,最終SEED秦琛工作室從600多個設計團隊中脫穎而出,成功中標。“他們對元宇宙的概念和生態有相當深刻的理解,方案既體現了建筑師學術向的理性思考,又充滿藝術想象力,為大眾展示出元宇宙帶來的超脫於現實的建筑之美。”風語筑董事長李暉這樣評價。

元宇宙數字藝術館“雲廳Meta Art Station”

“我們認為在元宇宙中,交互體驗高於空間體驗。空間的感性表達隔著屏幕,沒有觸覺、嗅覺,無法感知溫度、濕度,空間的敘事性很難與真實世界相比。”宋曉東表示,在擴展技術和數字孿生技術遠不成熟的現在,對於空間體驗的追求,在元宇宙中其實是降維度的體現。而交互體驗就好比任天堂對於游戲性的追求,並不強調美術表達和硬件技術,甚至以像素化或卡通風格呈現卻擁有眾多的玩家擁躉。

作為首個國產元宇宙平台入駐的數字藝術館,風語筑期望著,“雲廳”以獨立性、藝術性、開放性、實驗性的姿態為國內元宇宙藝術內容生態的建設與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通過開放策展、開創模式、開拓實驗的方式,積極面向社會藝術團體與獨立策展人,探索藝術、科技、建筑等展覽主題和領域模式,期待與高校、線下美術館、品牌方等機構展開深入的全面合作。

元宇宙數字藝術館“雲廳Meta Art Station”內部藝術展

元宇宙的最大考驗不是技術,而是想象力

今年年初,宋曉東花費三個月時間奔赴全國各地,深入了解地方的元宇宙產業布局。在幫助多個地方政府打造元宇宙城市會客廳的過程中,宋曉東分析,文旅領域將是元宇宙內容率先爆發的風口。

“人類在現實世界中最大的受限就是時間和空間,而元宇宙最大的特點就是打破時空限制。”宋曉東舉例,比如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再也回不到唐宋朝代,但在元宇宙中,卻可以通過技術還原街巷市井的繁榮,讓大家有機會再穿梭到唐宋的時空。“元宇宙需要大家不斷創作,有人進去做建筑,有人做景觀,有人構建好玩的游戲,有人做藝術性的體驗展現等等。隻有生態足夠豐富才會吸引用戶,所以說元宇宙內容生態在未來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板塊。”

而空間建設正是風語筑的優勢所在。“過去,我們做了很多展館。所以在百度希壤裡,風語筑就像一個建筑開發商,是元宇宙的施工隊,但我們對自己的定位是元宇宙的內容發行運營商,因為我們不僅建設,還要考慮后期的運營,以及元宇宙裡面的各式體驗。”宋曉東認為,元宇宙時代的到來,最大的考驗不是技術,而是想象力。“技術一定會越來越好,這個大家有目共睹,但世界觀和想象力則需要非常自由開放的思想空間。”

風語筑元宇宙的“施工隊”

“5G時代的到來,將促進數字科技的顛覆性變革,而科技的變革,歸根結底還是為人謀福利。”宋曉東表示,未來,風語筑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打通線上與線下,以虛擬拉動現實,以數字化技術手段賦予傳統文化新的生命力,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圖片均由風語筑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王文娟、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