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预计年底开馆!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打造全感官互动阅读体验

2022年11月08日16:4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预计年底开馆!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打造全感官互动阅读体验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1月7日报道:记者从上海新华传媒获悉,预计2022年年底,集公共聚集空间、文化体验空间、旅游休闲空间、商业消费空间于一体的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将正式开馆营业。届时,读者将可以感受一场阅读体验丰富、科技信息完整、国际协同顺畅的全感官互动阅读体验。

作为上海出版物发行经销商及文化战线重要力量之一、数字文化领军企业,新华传媒积极推动共建“数字内容生态室”,大力投身以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为范式的虚实相融的应用场景及数字出版产业服务生态创新赛道。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新华传媒深度理解临港产业优势和未来城市功能特点,抓住发展契机,以日趋成熟的数字化融合基础设施为有力依托,以文化全民共享、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及活力、增强中华民族精神力量为目标,努力将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打造成为阅读体验最丰富、科技信息最完整、国际协同最通畅的“图书馆综合体”。

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背靠新华传媒强大的图书馆馆配专业服务、坚实的上游资源内容汇聚能力,以及先进的纸电同步一站式服务模式,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载体,全面集合AR、VR、MR和5G硬件突破技术,实现实景与虚拟现实无缝对接,打通线上线下沉浸式互动阅读体验,并通过数字孪生、三维重建、数字资产确认等元宇宙技术,全面对接“元宇宙”场景。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祖谷曾表示,作为全球首家具有元宇宙特性的“临港数字图书馆”运营方,新华传媒将率先在全国开展基于元宇宙建设的数字内容生态治理技术与机制研究,包括并不仅限于打造行业领先的建设标准、灵活智能生动的交互界面、数字内容多形态生产和管理能力,并积极对接“元宇宙”场景,实现数字孪生和数字资产的产业延伸。

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所构建的具有海量内容的沉浸式“数字核心”,是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数字内容供给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任务的重要一环。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