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以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為牽引全力做好高端制造業發展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大文章

更好揚優勢強策源提能級促轉型

在鬆江區金山區調研要求為探索走出一條現代化大都市城鄉融合發展的新路子作出更大貢獻

2022年11月25日09:1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瞄准國際先進科創能力和產業體系,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推動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彰顯新作為

■要深化改革創新、用好科技手段,更好適應現代化農業發展需要,推動農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集體經濟組織發展壯大,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更好實現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要以加快推進南北轉型發展戰略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加快轉型升級,持續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突破。要堅守安全底線,堅持環保優先,嚴格落實生態環保和安全生產各項要求

■要堅持全球視野、對標世界一流,把握區域定位、注重內涵挖掘,把潛在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發展優勢

本報訊(記者 張駿)市委書記陳吉寧昨天在鬆江區、金山區調研時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為牽引,更好揚優勢、強策源、提能級、促轉型,全力做好高端制造業發展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大文章,為探索走出一條現代化大都市城鄉融合發展的新路子作出更大貢獻。

近年來,鬆江區加快推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聚焦創新鏈、產業鏈和價值鏈的深度融合,搭建了相關重點產業聯盟體系等跨區域合作載體,一批重大研發平台落地啟動,一批重大科創成果持續涌現。陳吉寧在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察看數字沙盤、科技創新、制度創新、黨建引領等功能區域,聽取服務國家戰略、深化改革創新情況匯報。陳吉寧指出,要緊緊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實施,立足區域發展定位,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瞄准國際先進科創能力和產業體系,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推動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彰顯新作為。

鬆江區泖港鎮黃橋村是上海首批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村庄通過整體規劃設計,建起了村民大食堂、幸福老人村等公共服務設施,新建農居粉牆黛瓦,一派江南水鄉特色。陳吉寧走進社區服務中心,與工作人員親切交流,翻閱台賬記錄,了解村民辦事需求和服務供給情況。在村民新居,陳吉寧詳細了解村民對於居住條件改善和農業農村發展的想法建議。他說,要緊密結合區域資源稟賦和基礎條件,謀劃好推進好超大城市鄉村振興工作。要深化改革創新、用好科技手段,更好適應現代化農業發展需要,推動農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集體經濟組織發展壯大,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更好實現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在鬆江調研期間,陳吉寧走訪了雲漢芯城(上海)互聯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超硅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察看企業自主研發技術和服務平台、了解生產經營和發展計劃,詢問企業負責人還有哪些實際問題需要解決,哪些發展需求需要支持。他說,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加快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是重中之重。生產性服務業連通制造業上下游,是穩鏈固鏈強鏈的重要組成。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提供更好的生態和服務,全力支持相關企業練好內功、做強主業,在各自領域勇攀高峰、勇立潮頭。

金山區以“三個百裡”重要指示為指引,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持續提升農業的經濟功能、生態功能和服務功能。陳吉寧來到呂巷鎮和平村,了解該村落實推進“百裡花園、百裡果園、百裡菜園”建設的最新進展。村裡遍植蟠桃、葡萄等經濟作物。陳吉寧一路察看,走進“巷鄰坊”黨群服務點,聽取“毗鄰黨建”、田園五鎮建設情況匯報。陳吉寧說,上海的農村是大都市的農村,擁有市場、科技、資金等諸多優勢,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更有條件,要立足自身優勢和產業特點,提升農業設施現代化水平,更加注重標准品質,強化科技賦能,大力發展精品農業、品牌農業,使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抓推動抓落實。要通過黨建引領,整合各類資源,凝聚各方力量,進一步提升組織、服務和“造血”能力,共建共享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陳吉寧還來到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聽取企業改革發展和材料研發生產情況介紹,察看大絲束碳纖維生產工藝和流程,感謝企業長期以來為上海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公司持續推進科技攻關,攻克了大絲束碳纖維生產系列關鍵技術,形成產業競爭新優勢。陳吉寧說,要以加快推進南北轉型發展戰略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加快轉型升級,持續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突破,更好發揮企業龍頭帶動和高端產業引領作用,推動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要堅守安全底線,堅持環保優先,嚴格落實生態環保和安全生產各項要求,切實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確保生產安全、環保達標。

依托7.2公裡濱海城市生活岸線,金山正在著力打造濱海國際文化旅游度假區。陳吉寧實地察看,聽取項目規劃建設及開放運營工作匯報。他說,要堅持全球視野、對標世界一流,把握區域定位、注重內涵挖掘,把潛在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發展優勢,通過空間格局優化調整推動區域產業升級、環境美化、管理精細、民生改善,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新地標、成為中外游客領略都市濱海風光的目的地。

陳吉寧還來到金山區規劃展示中心,聽取金山經濟社會發展及未來轉型升級思路匯報,指出要加快落實南北轉型戰略要求,以更強的擔當作為、更大的工作力度抓推進,努力成為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主力軍、傳統工業地區轉型的樣板區、實體經濟筑基的壓艙石、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

市領導諸葛宇杰參加調研。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