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長三角這些鐵路建設有新進展!你最期待哪一條

2022年11月23日17:45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杭衢鐵路、池黃高鐵、滬蘇湖鐵路……長三角這些鐵路建設有新進展!你最期待哪一條?

連日來,長三角鐵路建設如火如荼進行。多條鐵路有新進展:杭衢鐵路常山江特大橋矮塔斜拉橋順利合龍、池州至黃山高速鐵路接觸網第一杆成功組立、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開工建設、巢湖至馬鞍山城際鐵路江北段開工建設……長三角一條條鐵路縱橫,快速軌道交通網更加完善。詳見↓

杭衢鐵路

11月5日,杭衢鐵路常山江特大橋矮塔斜拉橋順利合龍,標志著杭衢鐵路衢州梁場向衢州西站方向架梁通道已打通,項目建設取得了關鍵性進展。常山江特大橋矮塔斜拉橋在浙江省衢州市區跨越常山江,是杭衢鐵路全線跨度最大、結構技術最復雜、單體工程量最大的橋梁結構工程。

近日,杭衢鐵路跨杭新景高速公路特大橋連續梁中跨成功合龍,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為后續的架梁打下基礎。跨杭新景高速公路特大橋位於浙江省建德市境內,全長753.54米,最高的2#墩高度達到35.5米,是項目的控制性重難點工程。

杭衢鐵路建成后,對於進一步優化區域鐵路網結構布局,助力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池黃高鐵

11月5日,池黃高鐵雲山特大橋144米系杆拱主體工程順利完工,為池黃高鐵全線貫通打下堅實基礎。池黃高鐵雲山特大橋全長約2747米,是池黃高鐵全線最大跨度的系杆拱橋。

11月7日,池黃高鐵黃山制梁場施工人員在最后一榀箱梁澆筑現場施工。當日,隨著第302榀箱梁順利澆筑完成,池黃高鐵黃山制梁場完成全部箱梁的預制任務,為后續工程施工提供保障。

11月10日,池州至黃山高速鐵路接觸網第一杆成功組立,標志著池黃高鐵“四電”工程全面啟動,全線進入站前站后工程交叉施工階段。

11月18日9時,池黃高鐵雲觀山隧道貫通,這也是池黃高鐵貫通的第28座隧道。雲觀山隧道位於池州市青陽縣境內,全長2799.5米,標志著池黃高鐵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有力推動了全線建成通車進程。

池黃高鐵全長約12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是武(漢)杭(州)快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通車后,對促進安徽池州至黃山沿線的旅游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

11月11日9時,在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上海特大橋太倉市瀏河鎮段施工現場,隨著一台旋挖鑽機啟動機械鑽頭開鑽第一樁,標志著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滬寧段進入實質性施工階段。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起自上海寶山站,向西途經江蘇省蘇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揚州市、南京市,終至安徽省合肥市。全長約55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沿線共設上海寶山、太倉、崇明、啟東西、海門北、南通、如皋西、黃橋、泰州南、揚州東、儀征北、南京北、滁州、大墅、肥東、合肥南16座車站,其中上海寶山、崇明、啟東西、海門北、如皋西、黃橋、泰州南、儀征北、南京北、大墅10座車站為新建車站。

巢馬城際鐵路

10月1日,巢馬城際鐵路江北段正式開工建設,標志著巢馬城際鐵路長江南北兩岸進入全線施工階段。

巢馬城際鐵路正線全長6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其中江北段新建正線約47公裡。線路起自合杭高鐵巢湖東站,終至馬鞍山東站,沿線設巢湖東、含山、鄭蒲港、馬鞍山南、馬鞍山東5座車站。

巢馬城際鐵路分長江以北、以南兩段推進建設,江南段(含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已於2021年5月正式開工。

巢馬城際鐵路北接合杭高鐵,東連南沿江城際鐵路,既是馬鞍山與省會城市合肥的直接聯通線,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長三角城市的高鐵新通道。

昌景黃高鐵

昌景黃高鐵是“八縱八橫”主通道基礎上的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是溝通贛皖兩省的重要通道,線路全長約290公裡,沿線設南昌東、軍山湖、余干、鄱陽南、樂平北、景德鎮北、瑤裡、祁門南、黟縣東、黃山北10座車站,設計時速350公裡。其中安徽段約90公裡,設祁門南、黟縣東、黃山北3座車站。

昌景黃高鐵安徽段開始靜態驗收,標志著這條高鐵全線即將竣工。

昌景黃高鐵安徽段建成通車后,黃山市祁門縣、黟縣將實現高鐵“零”的突破,對加快皖南地區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滬蘇湖鐵路

滬蘇湖鐵路起自上海市,途經江蘇省蘇州市,終至浙江省湖州市,全長約16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沿線設上海虹橋、鬆江南、練塘、汾湖、盛澤、南潯、湖州東、湖州8座車站。滬蘇湖鐵路建成通車后,將成為連接上海、蘇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運輸通道。

近日,滬蘇湖鐵路青浦特大橋架梁從蘇州進入上海,開始架設跨省箱梁。

此外,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和江蘇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復關於新建上海經蘇州至湖州鐵路汾湖站調整建設方案變更設計。

根據《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汾湖站成為國務院批復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一座包括高速鐵路、城際鐵路、軌道交通和水運的綜合交通樞紐車站。定位、服務旅客范圍、預測發送量和城市配套市政交通規劃方案等發生重大變化。因此,將汾湖站由2台4線路基車站改為2台6線橋式車站。

變更設計后的汾湖站效果圖

根據批復,新建南通至寧波高速鐵路將引入汾湖站,與上海經蘇州至湖州鐵路車場騎跨式布置。水鄉旅游線城際鐵路、 蘇州地鐵10號線採用合站方案引入汾湖站,車站設於該站站房地下二層。汾湖站面積為4萬平方米,站房以“聯結”為設計理念,自然形成非對稱、舒展的建筑形態。

變更設計后的汾湖站效果圖

南沿江城際鐵路

南沿江城際鐵路起自南京市,終至蘇州市,全長約27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沿線設南京南、句容、金壇、武進、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8座車站。

作為滬寧間第二條城際鐵路,南沿江城際鐵路全線開始鋪軌,加快推進建設進度。

線路建成通車后將承擔滬寧城市間的運輸任務,進一步推進句容、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全國百強縣融入滬寧“1小時交通圈”。

合新高鐵

合肥至新沂高速鐵路安徽段起自合肥市,途經滁州市定遠縣、明光市、蚌埠市五河縣、宿州市泗縣后進入江蘇境內。安徽段全長約207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共設泗縣東、五河、明光西、定遠東、八斗、桃花店、新合肥西7座車站。

日前,合新高鐵合肥市段工程建設用地獲得國家批復。至此,合新高鐵安徽段項目建設用地全部獲批,為后續建設奠定基礎。

全線通車后將大大縮短合肥地區與蘇北地區、山東半島的時空距離,對促進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杭溫高鐵

杭溫高鐵是一條連接浙江南北的詩畫走廊,北起杭州市桐廬東站,引入改建后的溫州南站,線路全長26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設桐廬東、浦江、義烏、橫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溫州北、溫州南9座車站。

義烏特大橋是杭溫高鐵義烏至溫州段最長的橋梁,跨越滬昆高鐵、滬昆鐵路、杭金衢高速公路、甬金高速公路、金義東城際鐵路以及多條城市主干道。

義烏特大橋十字梁開始混凝土澆筑,標志著杭溫高鐵全線唯一一處特殊結構十字梁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為年底全線貫通奠定基礎。

杭溫高鐵是長三角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內實現杭州、金華和溫州三大都市“1小時交通圈”的快捷通道。

資料:上海鐵路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