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寶山:二十大宣講進校園,思政課讓中學生入腦入心

2022年11月24日15:43 |
小字號

什麼才是“中國式現代化”?這與我們高中生的關聯度大嗎?

11月23日,寶山區教育工作黨委書記沈杰面向行知中學的學生代表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為題,勉勵高中生堅定理想信仰、扎實學識涵養,立足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奮進新征程!

寶山區教育系統黨組織書記代表、思政教師和少先隊輔導員代表們,作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員全程參與。活動由寶山區教育工作黨委副書記朱英主持。

在首場進學校宣講中,通過沈杰的講述,學生們抽離小我,全身心浸潤到黨和國家的宏大敘事中,通過對祖國發展的回望、與西方發展的比較,了解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集中體現,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新形態和新樣式。

課堂上,沈杰與學生們共同展望2035——本世紀中葉的中國是什麼模樣、家鄉寶山是什麼模樣等問題引發了大家的熱烈討論。

“2035年,我可能又回到行知中學,成為一名理科教師,培育祖國英才。”行知中學高二學生譚哲學想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更想回到母校教書育人。

陳遠卓的夢想就是想成為一名科研人員,奉獻自己的力量,建設好家園。

陳睿瑜同學還發表了對未來的暢想:到本世紀中葉,寶山可能已經發展成為科技水平極高的科創之城。

“到2035年,甚至到本世紀中葉,你們已經迅速成長起來,三十而立的你們更加自信,更加陽光,更加敢作敢當,你們可能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最自信的一代!”沈杰告訴學生們,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十年來,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圍繞沈杰書記微宣講提到的“中國式現代化”,行知中學仙慧麗老師聚焦其內涵發展變化開展了題為“貢獻青春力量 譜寫華麗篇章”的時事評述課,讓學生通過進一步探究、分析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特征,辯証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意蘊,從而積極主動貢獻青春力量,實現自己與中國式現代化的“雙向奔赴”。

現場參與的基層宣講員們也表示收獲滿載,寶山中學黨支部書記吳衛忠說:“我所在的宣講組都是學校黨組織書記,前期在一起備課磨課,上周還進行了試講,隨后通過線上會議討論修改。下周,進學校的宣講也就要全面啟動了!”

寶山區教育工作黨委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充分調動學校黨組織書記、道德與法治教師、“青語”宣講隊、“紅領巾巡講團”力量,形成大備課組、大教研組﹔目前已經完成十個專題的宣講提綱,著力打造一批“微黨課”“微團課”“微隊課”。讓不同教師形成備課、宣講合力,嘗試用藝術化、情感化的方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學校進課堂。

前期,教育系統宣講隊分組開展討論、備課、磨課及試講等工作。

寶山區教育學院院長、黨總支副書記沈偉為基層宣講員們頒發聘書。

這兩堂微課,正是寶山區教育系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學校和課堂的一個縮影。后續,寶山教育將積極探索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教育教學,通過聚焦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主題,講好中國發展的故事,讓二十大精神走入學校課堂,走進學生內心。

(來源:寶山教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