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城市社會發展百強榜在滬線上發布

2022年11月22日11: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2日電 2022年11月22日上午,上海高校智庫“華東理工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研究院”何雪鬆教授和吳開澤副教授領銜的智庫重點研究項目“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數研究”課題組在滬線上發布“新時代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數暨百強榜(2022)”,這是華東理工大學第五次公開發布中國城市社會發展百強榜。課題組后續還將推出中國城市社會發展區域專題報告等系列報告。

2018年以來,為了綜合、全面反映中國城市社會發展狀況,華東理工大學“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數研究”課題組根據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城市發展的“社會屬性”和“人民屬性”,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依歸。城市社會發展指數研究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實現共同富裕為價值取向,以人民的生活需求、生計需要和生機活力為中心,聚焦民生建設與民心凝聚,強調城市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定感和安全感。課題組遵循導向性、前瞻性和開放性原則,兼顧指標相關性與數據的可得性,構建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標體系。

課題組結合“十四五”期間城市社會發展的新要求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對標人民城市的“人民性”和新發展階段的社會建設新形勢,對指標體系進行調整優化。2022年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標體系是綜合反映城市社會發展與民生福祉的系統性指標,在長期關注城市社會治理、社會保障、公共醫療、以及生態文明的基礎上,更加重視城市的經濟發展與民生建設、教育文化與科技創新,更加關注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支撐作用。課題組特別強調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社會充分就業對城市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2022年城市社會發展指標體系包括7個一級指標、45個二級指標,能夠從多個層面對297個地級以上城市的社會發展狀況進行綜合評價。一級指標分別為經濟發展與民生建設、人口發展與社會潛力、生態文明與環境治理、社會治理與社會服務、教育文化與科技創新、公共醫療與居民健康、社會保障與社會救助。課題組繼續優化城市社會發展指標體系和指標分值,優化基本分和扣減分,其中基本分為100分,包括39個二級指標﹔扣減分為13分,包括6個二級指標。

從整體上看,我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標體系中經濟發展與民生建設、社會治理與社會服務、社會保障與社會救助、公共醫療與居民健康四類指標貢獻最大,這與課題組主張“城市發展的社會屬性和人民屬性”直接相關。城市社會發展排名也表明,經濟發展在整個指標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是“社會的經濟”。

課題組根據“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標體系”,利用可獲得的2021年各類統計年鑒和統計公報數據,對全國297個地級以上城市進行了排名。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指數綜合排名前十強城市分別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廣州市、杭州市、重慶市、南京市、武漢市、成都市、天津市。北京和上海引領城市社會發展,深圳和廣州齊肩並進。國內主要城市群在社會發展百強榜中表現優異,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七個城市來自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慶、成都和武漢等三個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現優異,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區域均衡發展戰略。中國城市社會發展十強城市連續四年上榜,體現了十強市強大的經濟社會發展實力,反映了十強市社會發展的綜合性和全面性。從整體上看,前三十強上榜城市名單基本穩定,但內部排位競爭激烈,這既反映了城市社會發展的長期性和穩定性,也反映了城市政府推動社會發展的積極性和緊迫感。

上海市在多個一級指標排行榜中表現優異,其中“經濟發展與民生建設”、“社會治理與社會服務”、“教育文化與科技創新”、“公共醫療與居民健康”和“社會保障與社會救助”五個一級指標得分僅次於北京位居榜眼。上海市社會發展還存在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數、人口老齡化程度高、在校大學生規模優勢不明顯等短板。

7個一級指標專項排名百強榜旨在從多個角度反映城市社會發展的多樣性,反映不同城市的資源稟賦優勢或社會發展特色,體現城市居民在社會各層面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一些二、三線甚至四線城市由於特殊的環境條件和資源稟賦,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視和投入,在一級指標專項排名百強榜中排名靠前。這充分說明城市社會發展不完全等同於經濟發展,而良好的社會發展能夠使城市居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有更大的獲得感、幸福感,有更好的舒適度和健康度。

在“經濟發展與民生建設”領域,京滬深位居三甲,蘇錫常挺進十強,這些城市的經濟發展的展現了強大的韌性。在“人口發展與社會潛力”領域,廣深莞領跑前三,珠三角和長三角城市,以及鄭州、西安和武漢等中西部省會城市表現優異,這些城市憑借強大的產業優勢和公共服務資源優勢,人口集聚能力顯著增強,人口年齡結構呈年輕化,社會發展潛力大。在“生態文明與環境治理”領域,十強城市大多為環境優美、氣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亞、海口、黃山、珠海和廈門等著名旅游城市。在“社會治理與社會服務”領域,北京、上海、重慶、廣州和深圳等一線和直轄市位列前五強,前十強均為副省級以上城市,這些城市憑借經濟實力,持續創新社會治理理念、治理技術和治理模式,充分發揮政府、市場和社會的協同力量,更加兼顧治理效率和城市溫度。在“教育文化與科技創新”領域,北京、上海和深圳和實力最強,南京、西安、廣州和武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集聚城市表現亮眼,杭州和珠海等科教或產業強市排名靠前,珠海是科教十強市中唯一一個地級市。在“公共醫療與居民健康”領域,北京、上海、重慶、廣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強,這些城市擁有全國著名的醫學院,儲備了大量高水平醫學人才和優質醫療資源,是全國的醫療創新高地,為居民健康提供了堅實的醫療保障。在“社會保障與社會救助”領域,北京和上海得分最高,副省級城市排名靠前,珠海和東莞進入前十,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壯年人口,他們在為城市的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優化了所在城市的人口年齡結構,增強了所在城市社會保險基金的可持續性。

華東理工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研究院將根據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總體目標,研究中國城市社會發展規律,總結中國城市民生建設、社會保障、社會治理、區域協調發展、科教興國和健康中國建設等成功經驗,記錄中國城市推進社會發展和共同富裕的奮斗進程。課題組現有指標體系數據均來源於各類統計數據,未來將繼續優化城市社會發展指標體系,更加重視社情民意,更好反映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講好中國城市社會發展故事,認真做中國城市社會發展的推動者和見証者。

附表  新時代中國城市社會發展綜合排名百強榜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