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數智驅動換道超車 2022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今開幕

2022年11月22日09:2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2022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今開幕,共促綠色、智慧、韌性的全球航運業新發展

數智驅動換道超車,開放合作實現共贏

■本報記者 王力

第五屆進博會后,上海又一次吸引全球目光。今天上午,2022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將在虹口區北外灘的世界會客廳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政界、企業界、學界代表和專家們匯聚上海,分享智慧,凝聚共識,共促航運業新發展。

這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連續第二年借助高峰論壇發聲。最新一期《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22年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排名連續三年站穩前三,並且與前兩名的差距進一步縮小。盡管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但上海持續展現出引領全球航運業發展的影響力——在穩定全球物流供應鏈方面,2022年三季度,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連續打破月度、晝夜等多項歷史紀錄,追回了上半年因疫情而損失的箱量,今年已實現正增長﹔上海機場貨郵吞吐量也保持增長態勢,並且今年3月,浦東機場被國際機場協會評為全球服務滿意度第一。

數智轉型升級提升效率

今年3月29日一早,焦急的集卡司機們等來了《上港集團防疫通行証》。受疫情影響,陸路運輸受阻,許多卡車因防疫信息或各類單証信息不全堵在路上。上港集團通過對接大數據中心的防疫數據和港口電子設備交接單信息,幫助司機們實現手機端“一証通行”,助力上海及長三角集裝箱運輸供應鏈恢復暢通。

“28日中午接到任務,經過12小時開發、測試,第二天凌晨就上線了。”上港集團港航數科黨總支書記、總經理戴越回憶。

這一速度背后體現的,正是上海港在數智轉型方面的持續布局。從統籌生產安排的“智慧大屏”,到數字孿生技術的應用,到超遠程操控技術的落地,再到依托區塊鏈技術實現進口放貨全流程無紙化……

航空方面,數智轉型的趨勢同樣明顯。自助值機、刷臉登機、RFID行李全流程跟蹤……未來機場的雛形已經在上海顯現。就在幾天前,主基地在上海的東航提交“基於5G的智慧機務項目”,獲第五屆“綻放杯”5G應用征集大賽全國總決賽三等獎,為全民航最好成績。這些項目以5G專網為全連接“底座”,結合數字孿生、XR及人工智能等技術,讓新興科技賦能傳統產業。

綠色低碳發展順應潮流

同樣是在今年3月,上海港迎來了國際航行船舶保稅LNG“船到船”同步加注業務的“中國首單”,成為荷蘭鹿特丹港、新加坡港后,全球第三個擁有LNG加注服務能力的港口。

在航運業綠色低碳發展的大趨勢下,越來越多的船公司選擇訂造以LNG為主燃料的雙燃料船。上港能源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徐龍平告訴記者,上海港在新業務上實現突破,完善港口服務功能,必能在未來吸引更多雙燃料國際船舶靠泊,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綜合競爭力。

當然,LNG只是清潔能源的一種,上海港還積極推動岸基供電系統,油電混合動力輪胎吊、LED照明等設備設施的大面積使用,並規劃打造國際氫能示范港口。同時,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也於2022年9月獲評全國首家五星級“綠色港口”集裝箱碼頭。

綠色還體現在更為環保的物流方式上,今年以來,上海港“公轉水”“公轉鐵”持續發力,不僅降低了碳排放,還成為保障物流供應鏈正常運轉的重要支撐:通過太倉港長江中轉集並平台、專線駁船快航服務,蘇、浙、皖銜接洋山干線的外貿集裝箱實現高效轉運﹔上海港海鐵聯運班列覆蓋長三角區域8個主要站點,2022年1至10月上海海鐵聯運累計完成46.5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約41.91%。

航空方面,2022年10月,東航攜手空客開啟中國總裝A320飛機首次可持續航空燃料交付飛行,進行“節能減碳、綠色飛行”的新嘗試。相較於傳統的化石燃料,可持續航空燃料從原材料收集到最終用戶使用的整個過程中產生的碳排量最高可減少85%。

服務能力能級持續提升

航運業是最古老的全球化行業,維護產業鏈、物流供應鏈的穩定,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服務能力和服務能級,都離不開全球范圍的開放合作。

2022年5月,國內首單外資班輪船公司“沿海捎帶”業務正式落地,馬士基集團成為第一家成功試點沿海捎帶運輸業務的外資公司。這是我國國際航運領域開放的一次重要突破。對於上海來說,業內人士認為,以洋山港為國際中轉港的外貿集裝箱沿海捎帶業務試點,有利於發揮洋山港區位優勢,提高對國際航線、貨物資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

幾個月后,9月3日,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正式啟用。這是上港集團與國內外多家知名班輪公司深度戰略合資合作,攜手打造的項目。上港集團生產業務部總經理助理陳煒表示,空箱調運中心將通過數字化的全新運作模式,提高空箱在上海、長三角、長江沿線,以及東北亞地區港口間的流轉效率,提升上海港對全球空箱的資源配置能力和水平,服務和保障全球供應鏈。

上海海事大學教授、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真虹告訴記者,當下的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已從基本建成向深化建設邁進,以航運服務業為代表的航運軟實力也不斷提升。“未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要抓住數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帶來的機遇,積極打造綠色、智慧的航運中心,實現換道超車。同時,上海需更加主動地參與國際航運治理,積極提供中國和上海的方案、標准和規則,更多地發出我們的聲音。”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