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亮底色

記者 唐小麗
2022年11月1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白鷺紛飛,游鵝戲水,魚躍羊鳴,翠柳花香……恍惚間,仿佛進入了一座生態花園。無論如何,你也難以想象這是一家與石油化工相關的企業。

上海立得催化劑有限公司的生態花園式廠區

然而,這正是上海立得催化劑有限公司的廠區。“我們要打造的就是人人向往的生態花園式工廠,這也正是公司打造綠色生態家園的初心和原動力。”上海立得催化劑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祥軍表示。

桔園變廠房,立得催化劑開啟國產化征程

為打破國外催化劑壟斷,上海立得催化劑有限公司於2001年在上海金山正式注冊成立,主營研發生產石油化工核心產業鏈中的高端產品——聚烯烴催化劑,是中國石化催化劑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當時,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走過20多個年頭,各行各業發展非常迅速。但隨之也不斷凸顯出新的問題,許多關鍵設備、技術、原料依賴進口,如化工行業的催化劑制備裝置,當時國內僅有的幾套也是由外國專利商獨家配套提供,極大制約了國內用戶產能的提升。要突破這一瓶頸,國產化迫在眉睫。

“我們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這代人,是有著深深的國產化情懷的。”蔡祥軍感慨道。

出生於上世紀60年代末的蔡祥軍,1986年參加工作,此時已是茂名石化公司聚乙烯裝置主任,1999年底任職設計院院長,是單位裡非常年輕的處級干部。但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國內第一代工業化氣相法聚烯烴催化劑應用專家之一。

隨著進口催化劑在國內大型裝置使用過程中的問題頻發,在技術人員不斷可行性論証的基礎上,茂名石化希望建立自己的聚乙烯催化劑生產裝置的想法日趨成熟。多番磋商之下,茂名石化與上海化工研究院以院企合作模式開始籌備組建,最終選址在上海金山。

2001年初,立得公司破土動工

2001年3月18日,這是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在金山錢圩一塊四面小河環繞的桔園裡,項目正式破土動工。

2001年6月29日,立得公司的第一批催化劑如期產出。7月3日,順利生產出第二批產品。7月10日,兩批共計1600公斤的催化劑進入茂名石化聚乙烯裝置成功試用。

最讓立得人驕傲的是,2001當年銷售10.65噸,銷售收入882.51萬元,利潤197.22萬元。在拼搏奮斗的激勵和辛勤汗水的澆灌下,實現了當年建設、當年投產、當年應用成功、當年贏利分紅,且各類事故為零的目標,創造了“立得奇跡”。自此,立得公司開啟了聚烯烴催化劑這一產業“芯片”的國產化征程。

每一顆催化劑都是承諾,爭做行業“Leader”

讀到這裡,或許不少人會問,聚乙烯催化劑究竟是什麼?我們日常生活中能接觸到嗎?

催化劑,從形狀上看類似於“小顆粒”,但其內在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卻不容低估。日常生活中,塑料,隨處可見,大家使用的飲料瓶、包裝袋、手機、電腦、家電……無處不用到塑料。然而,在2000年之前,聚乙烯塑料樹脂的生產技術、關鍵裝備等幾乎控制在外國企業手中,其中非常重要的催化劑,基本來自國外。

如今,20余年過去,我國每年大約消費3000萬噸聚乙烯塑料,而立得公司每年的銷量可以滿足國內六分之一用量,可謂是扛起了聚乙烯催化劑國產化的旗幟。

立得公司研發的產品

小顆粒,發揮大作用。20余年,立得執著於催化劑這個細分領域,聚焦在催化劑這個小小顆粒上,推動著上下游產業鏈的不斷發展。

據介紹,公司在開發新產品過程中,優選綠色低碳環保的催化劑生產路線,設計新產品,同時統籌設計生產過程中的廢物回收利用,從源頭注入綠色精神,指引催化劑品質升級。在此過程中,立得還開發了溶劑回收處理技術、尾氣綜合治理技術,廢物無害化、減量化處置技術等,在保証產品質量的同時,提高了生產運行穩定性,減少了原料使用量,節約了生產成本,有效降低碳排放,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目標。

催化劑是聚烯烴行業的“芯片”,質量直接影響聚烯烴裝置運行的平穩性,決定了客戶能否生產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特色樹脂產品。因此,為客戶提供質量穩定優異的催化劑,是立得公司一貫的追求,也是公司走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道路,推動聚烯烴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體現。

銷售經理喻洋是一名“海歸”,加入立得多年來,一直負責公司海外市場銷售。2020年疫情暴發,盡管各行各業都不同程度受到影響,但喻洋還是成功開拓了兩家海外新客戶,其中一家就是世界石油三大巨頭公司之一的埃克森美孚。

“能夠經受住巨頭公司的考驗,也彰顯了立得的綜合管理水平和過硬的產品品質。”喻洋說,通過美孚帶來的“蝴蝶效應”,為公司迎來了不少其他海外市場新突破的好消息。

秉持“每一顆催化劑都是承諾”,多年來,立得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不斷進行全面產品升級和技術創新。“公司名字立得,是英文單詞Leader的音譯,領導者、領頭羊的意思,立得就是要做那條攪動國際市場的‘鯰魚’,爭做行業領導者!”面向未來,蔡祥軍躊躇滿志。

綠色低碳,貫穿於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哎呀,快看!綜合管理部的蘿卜成熟了好多啊!”

“我要摘點帶回家,辣椒炒蘿卜,正好我種的辣椒結了不少。”

……

正值晌午時分,天氣晴朗,立得公司生態農場裡一片嬉笑聲。

責任田裡採摘忙

自2017年,公司劃分給每個部門一塊責任田,一到休息時間,大家就分頭忙乎開了,根據喜好種植了各類蔬菜。除了責任田裡的蔬菜,還有員工認養的櫻桃、枇杷、葡萄等果樹。旁邊的雅致湖裡,鴨鵝戲水,草地上,山羊低頭吃著青青草,好一派田園風光。

是的,這就是文章開頭提到的生態花園式廠區。

“我認為,提倡綠色環保,那就要貫穿於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蔡祥軍介紹,立得公司作為國有精細化工生產型企業,是先天具有環保基因的,公司堅持在謀發展、作決策、上項目上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優先位置。

從建廠伊始,立得就從生產源頭進行污染物減量化或替代工作,開發應用科學、穩定、經濟的環保治理技術,降低污染因子排放,實現企業的清潔、綠色生產。

立得公司的尾氣VOCs處理系統

除此之外,公司還將綠色發展理念植入到每個員工的自覺行動中,號召員工參與節約型企業創建,鼓勵綠色出行,踐行光盤行動,積極植樹造林,親自養綠護綠。通過全體員工的努力,廠區的二期預留荒地變身為綠水環蔭的“雅致園風景區”。

蔡祥軍坦言,走綠色之路就是一場環保治理攻堅戰,為打贏這場持久戰,十三五期間,立得公司完成了整體搬遷、擴能及升級項目,通過加大環保和節能投入,開展氮氣管網降壓、環保達標綜合治理等清潔生產工作,公司在產量上升29.6%和產值上升55.6%的同時,單位產品水耗下降54.8%,能耗下降32.7%,萬元產值能耗下降達43.9%。十四五期間,公司繼續實施節能降耗項目,開展光伏發電、液氮冰機聯合制冷等能效提升項目,截止2022年10月底,立得公司年度萬元產值能耗0.018噸標煤/萬元,遠高於《上海產業能效指南(2018版)》中0.132噸標准煤/萬元的“專用化學產品制造行業”能耗平均水平,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2021年,立得入選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度綠色制造名單,並榮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稱號。

蔡祥軍表示,上海立得公司始終以“服務綠色能源 催化美好世界”為企業使命,以建設“清潔、高效、低碳、循環”的綠色企業為目標,以提升有利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催化劑制造能力為己任,打造綠色競爭優勢,促進公司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科技型、生產服務型和先進綠色制造”的世界領先催化劑公司,繼續爭當催化劑行業示范標杆。

(圖片均由上海立得催化劑有限公司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