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探索臨時性托管 滬社區"寶寶屋"呵護"一老一小"

2022年11月22日09:2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靜安區江寧路街道扎實推進“民心工程”,在全國率先探索臨時性托管

“寶寶屋”呵護社區“一老一小”

■本報記者 唐燁

靜安區常德路、新閘路段,距離繁華的靜安寺商圈一步之遙。在一條不起眼的小弄堂中,有31戶居民常年蝸居在簡屋陋室內。60多年前由老廠房改造成的民居,居住面積狹小,居民見縫插針搭建了廚衛,環境局促臟亂。不久前,這個地塊啟動了零星舊改,居民們即將圓上“新居夢”。這幾天,江寧路街道正在幫助地塊內最后一戶居民家庭辦理舊改簽約手續。

江寧路街道位於南京西路與蘇州河之間,人口結構多樣化。最近,街道上下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扎實推進“民心工程”,重點解決最困難群體、最需要關注群體的民生難事。

讓零星地塊舊改居民滿意

60多歲的老李與妻子帶著90多歲的老母親,蝸居在常德路、新閘路舊改地塊一間13平方米的破舊老房內,除了三個人的床鋪、一張小小的飯桌外,屋裡就擺不下什麼家具了,房間裡也是終年陰暗潮濕,廚房和衛生間搭建在屋外,簡陋不堪。眼見著這幾年上海加快推進成片二級以下舊裡改造,街道轄區內的一些簡屋陋室都動遷了,老李很羨慕:“什麼時候能輪到我們家?”

江寧路街道是靜安區零星舊改任務最重的街道,全區三分之二涉及零星舊改的居民分布在這裡。像常德路、新閘路這樣的地塊,面積非常“袖珍”,地產開發商往往看不上,又因為權証數量少,每個權証佔比高,舊改的難度很大。

江寧路街道細致入微地為民服務,“一戶一方案”地做好零星舊改的動員工作。“我們把居民改善生活的需求放在首位,以情動人、以行感人、以公平示人、以紓困幫人,幫助他們抓住舊改機會,早日改善生活。”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尚寶說。

有居民知道自己的權証佔比高,希望通過“拖”時間,獲得更多利益。街道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邀請居民到舊改基地參與舊改動員工作,用“眼見為實”來說服對方。有居民有家庭矛盾,難以通過自身力量解決。街道為這些家庭搭建溝通平台,做家庭成員間的融合劑,幫助他們先解決好矛盾,再安心簽約舊改。

這幾天,常德路、新閘路地塊最后一証居民的簽約遇到了一些阻礙。原來,這証房屋是居民祖輩上留下的,老人去世后,由子女繼承。一証房屋涉及10位繼承人,其中4位在這裡居住,6位在海外,溝通一度陷入僵局。其實,就算這証人家不簽約,也不會影響到地塊舊改生效,但街道居委工作人員始終沒有放棄。他們一次次跨洋聯絡,幫助10位繼承人協商。目前,實際居住的4位繼承人已完成簽約,其他幾位繼承人大多已表達了簽約意向。

“居民滿意簽約、滿意搬家,是對我們舊改工作最大的肯定。”劉尚寶說,江寧路街道將再接再厲,在已完成7幅零星地塊舊改的基礎上,力爭明年再完成3幅零星地塊舊改,全面完成轄區內的零星舊改任務。

讓“一老一小”其樂融融

積極推進舊改的同時,服務好“一老一小”也是江寧路街道民生工作的重點。

蔣家巷居民區內,一套位於一樓的房屋正在裝修,不久后這裡將建成街道轄區內第四個“寶寶屋”。

“寶寶屋”是江寧路街道探索的社區寶寶臨時托管點。“與普惠性托育點不同,‘寶寶屋’主要提供的是臨時性托管。如,家長要去辦事兩三個小時,或想有個短暫的休息,可將寶寶托管在‘寶寶屋’。”江寧路街道辦事處主任余文君說,街道在全國率先探索了“寶寶屋”這一便民服務方式。

“一老一小”也是江寧路街道重點服務的人群。街道轄區內有0—3歲寶寶900多名,在靜安區各街道中數量居前,居民老齡化人群比例也在各街道中居前。“我們發現,很多有0—3歲寶寶的家庭,平時都是老人在家帶寶寶。不少老人既要做飯又要帶寶寶,很吃力。”余文君說。今年,江寧路街道與靜安區教育局合作,由街道籌措“寶寶屋”場地並進行維護管理,區教育局組織與指導師資力量,首批打造了3家“寶寶屋”,可提供90個計時制托位。

今年9月,首批“寶寶屋”正式對外開放。這天8時30分,69歲的轄區居民馬慧芬帶著2歲半的外孫女從家出發,步行不到10分鐘,來到了位於江寧路街道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的一家“寶寶屋”。馬慧芬把外孫女托給“寶寶屋”的老師后,自己到為老服務中心對面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藥,又返回為老服務中心的便民服務室剪了頭發。兩小時后,她到為老服務中心中的長者食堂打包了自己的午飯,然后到“寶寶屋”接走外孫女。外孫女此時正在老師帶領下,與同齡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記者採訪這天,馬慧芬對“寶寶屋”贊不絕口:“把寶寶交給‘寶寶屋’的專業老師,寶寶開心,我也放心。騰出來的時間,我可以做點自己的事情,稍微歇一歇。”

中心城區寸土寸金,江寧路街道“螺螄殼裡做道場”,盡最大努力拿出最好的空間,打造老百姓最需要的功能。“寶寶屋”主要面向社區居民開放,為每戶社區居民提供每年12次的寶寶托管免費服務。首批開業的3家“寶寶屋”,地理位置的選擇都與社區服務功能相融合。如,嵌入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的“寶寶屋”,老人在托管寶寶后,可在樓內的長者食堂就餐、在活動室參與活動﹔嵌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寶寶屋”,馬路對面就是社區事務受理中心,方便寶寶父母辦理相關事務。不久前,街道又盤活了三處空間,如今正抓緊時間改造,將再打造3個“寶寶屋”。

保障與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江寧路街道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進一步發揮街道多年來秉持的為民服務‘孺子牛’精神,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劉尚寶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