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阳路街道打造“向日葵小屋”,探索建设“全年龄友善社区”

2022年09月06日10:36 |
小字号

近日,在华阳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华阳中心)里,“一老带一小”亲子系列活动正在进行,这是华阳中心整合亲子活动资源和为老服务资源,推动“全年龄友善社区”建设的重要探索。

活动当天,在精心布置的向日葵小屋里,社区里的亲子家庭和老人代表们分别开展了手工美食活动、DIY绘画活动、休闲娱乐活动和亲子科普教育活动等。

在亲子辅导员的带领下,孩子、家长和老人们玩得非常开心。活动后,孩子们还将亲手制作的帆布包和蛋挞送给了社区里的老人,用实际行动给老人送去关爱与温暖。

据介绍,两个月前,华阳路街道响应市计生办的号召,由华阳中心承接了“优生优育进万家行动——向日葵计划”,决定为辖区内的亲子家庭开展“一老带一小”亲子系列活动。

项目初衷来源于社区的实际需求。“一老和一幼”的照料问题长期困扰许多家庭,尤其是当爷爷奶奶辈开始照顾孙辈,形成亲子家庭的新常态时,如何在照料孩子的同时又照顾好老人,正在成为社会层面的痛点和焦点。华阳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老与幼,虽然二者的照料方向不同,但实际关系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一个好的亲子家庭,应该既能满足儿童健康成长需求,也能回应老人实际诉求。

在随后的项目推进中,华阳中心有机整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资源,以亲子活动为核心,将为老服务资源引入其中,邀请社区老人参与活动,更邀请有一技之长的老人将优质的活动带入到亲子系列活动中,形成“父母-孩子-长者”三者有机结合的亲子家庭活动模式。一方面,鼓励社区老人参与活动,给幼儿的成长带来积极健康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可爱伶俐的幼儿又能给老人的生活带来欢声笑语,满足精神需求,促进健康生活,形成事半功倍的“双赢”局面。

据华阳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老人群体的老年友善社区建设,并不能满足社区的多样化需求,婴幼儿、儿童、青少年、青年等不同的年龄阶段群体同样也需要建设针对性的友善社区,这样才能促进社区系统性的和谐发展,这也就是华阳中心所提倡并积极尝试的“全年龄友善社区”。

据介绍,未来,华阳中心在为社区的亲子家庭带来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一老带一小”亲子系列活动的同时,还将以老人和孩子的关系为着手点,以亲子家庭为渠道,培养尊老爱老敬老的社区优良氛围,探索社区老年人群体心理建设方向,拓展并完善社区养老的服务内涵,为推动解决特大城市社区养老问题探索新的路径。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