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破茧成蝶,小社工也有大舞台! 长风新村街道探索社工赋能新模式

2022年09月05日12: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5日电 (记者韩庆)9月1日,随着长风社工大学堂“全岗通”培训班最后一堂课顺利结束,长风新村街道为37名社区工作者提供的历时3天的专业系列培训完美收官。

在“全岗通”培训班结业典礼上,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印华莲为社工学员们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向大家表示了祝贺与期冀,希望新进社工们要努力争当理想信念的坚守者、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干事创业的实干家,通过“勤走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深入到居民群众中去,“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当好居民的贴心人,提高社区治理的工作水平。

8月30日,长风社工大学堂“全岗通”培训班正式开班。在开班仪式上,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媛媛向新进社工们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社区工作成效要做好历经“千锤百炼”的准备。

二是开展社区工作要做到“千方百计”,坚持克服万难为居民谋幸福。

三是面对基层社区工作,即使历经“千辛万苦”,也要始终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追求个人事业的发展。

此次“全岗通”培训班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新颖的授课模式促成了一种角色上的转变:新进社区工作者们由以往的倾听者转变为分享者。

培训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四百”走访、群众工作法等社工们日常工作内容,更兼心理建设、情景模拟等多元化培训,结合了“专家授课”和“伙伴分享”两种模式的优点,将专家授课的理论性强、内容专业的优势与伙伴分享的针对性强、形式灵活的优势相融合,培训的形式、内容和流程都经过精心设计和反复演练,通过“小社工”、“小岗位”、“小细节”,实现了由“小”到“大”的结合与升华,探索实践了社区工作者团队赋能的新模式。

一直以来,长风新村街道的“社工成才阶梯培养计划”都致力于激励社区工作者团队产生“内在动力”。今年打造了以“社工来赋能·靠谱长风人”为主题的系列课程,通过全岗通基础班、创新力实践班、领导力提升班、社工精英班,为社工提供业务能力培训的同时,也为其职业生涯导航,旨在建设一支思想作风优良、理论知识扎实、工作思路开阔、实践能力出色的基层干部队伍。

接下来,长风新村街道将继续努力,做好社工培训工作,为长风居民打造一支懂民心、能实干的社工团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