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上海首輪駐演滿百場

2022年11月08日09:31 |
小字號

《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上海首輪駐演滿百場,觀眾近8萬人次

“百場如一”,和初心之城做個約定

《永不消逝的電波》演出照。上海歌舞團供圖

《永不消逝的電波》演出照。上海歌舞團供圖

■本報記者 吳桐

去年7月16日,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在上海美琪大戲院開啟上海駐演,以“百年百場”獻給上海這座初心之城。4日晚,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演員王佳俊、朱潔靜領銜,帶來上海駐演第100場演出。至此,駐演接待觀眾近8萬人次,總票房達到3400萬元。

本輪駐演將於11月6日告一段落,但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未來還將回歸。

9月14日,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迎來2022年駐演的第一場演出,也是因疫情暫別美琪大戲院234天后的第一場演出。彼時正值台風“梅花”逼近,盡管劇團提前告知了退票、換票政策,許多觀眾還是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前來赴約。

開場前一小時,不少早到的觀眾在細雨中於戲院門口等待。散場后風雨交加,還有許多觀眾等在門口與演員見面。朱潔靜與他們揮手告別,叮囑觀眾們“注意安全”。

在眾多“電波”觀眾中,不得不提到小哈。從2018年首次觀看舞劇《朱鹮》后,她就成了上海歌舞團的“鐵粉”。駐演一年時間裡,她已來“20刷”,集齊了《永不消逝的電波》“風雅頌韻”四組演員,還曾自費制作卡片、徽章、口罩等“電波”周邊產品,推廣她最愛的舞劇作品。《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也吸引了許多從周邊城市專程來上海演藝大世界看戲的觀眾。一位觀眾說:“上海有這麼多有品質的駐場演出,對上海更愛了。”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主創團隊和上海歌舞團演職員隊伍是一群年輕的“80后”“90后”。去年,為了應對上海美琪大戲院的百場駐演,以及同步進行的全國巡演,“電波”出了新玩法,排了“風雅頌韻”四組演出陣容。其中,24歲的徐瑩成了組裡“最”年輕的主角。

“電波”2018年創排時,徐瑩剛進團,還在實習。短短幾年,她成長飛速,如今已是領舞演員。時至今日,對能挑梁主演一部火遍全國的舞劇,徐瑩還是有點“懵”,每一場演出都無比珍惜。她說:“我太年輕了,積澱還很少,所以要拼命去感受、去學習。是上海駐演給了我們青年演員更多機會。”經過一年的訓練、演出,兩組新人主角——方文、畢然和韓睿澤、徐瑩都飛速成長為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的主角。

去年11月4日,《永不消逝的電波》在美琪大戲院迎來首演以來的第300場演出。正當演員們和往常一樣,在熱烈的掌聲中與觀眾謝幕時,前排的觀眾忽然拿出他們自己制作的紅色橫幅,上面寫著“三百場辛苦啦!電波因你們而精彩”。這一瞬間,演員們都深受感動。

“百場如一”的背后,是不為人知的艱辛和堅持,是不斷自我推翻的創排過程,是日復一日的排練,是踮起腳尖的每一次旋轉,也是起早貪黑在一個個城市巡演的輾轉。這一切都離不開觀眾的支持。有演員說:“每一場演出的成功,不僅是我們的,也是觀眾的。”

(來源:解放日報 )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