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朋友圈”越來越大!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將參加第五屆進博會

2022年11月01日12: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日電 (記者唐小麗)記者從今天上午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五屆進博會將於2022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舉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顧洪輝介紹,上海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城市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全力推進17個保障組的216項重點任務,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供一流的城市環境和一流的服務保障。

@參展參會人員,這些信息需要了解!

顧洪輝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成功舉辦進博會的前提和基礎,為了讓大家能夠安心地參加進博會,上海市按照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聯防聯控機制的有關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了“1個總體方案+22個專項方案+9個應急處置預案+17個技術指引”的防控方案體系,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發布了參展參會人員防疫須知。

關於人員健康管理。所有參展參會人員應每日開展自主健康監測,避免去人員聚集的公共場所,非必要不參加聚集性活動。進入展區、展館內必須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注意手衛生、做好個人防護。如出現體溫≧37.3℃或新冠肺炎疑似症狀應就醫排查,在沒有明確診斷結果前,不要進入展區。從境外入境的人員應當按照要求完成“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以及相應次數的核酸檢測。如果結果均無異常,方可參展參會。

關於核酸檢測。所有來滬返滬人員需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且在抵滬后24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所有人員在第一次進入展區之前應完成“3天2檢”。每日首次進入展區時,應持有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關於疫情風險旅居史。在進入展區前10天內,如有國內本土疫情風險區所在的地級市旅居史的,非必要不參展參會。如有下面任一情形,不得參展參會:在進入展區前10天內,有國內疫情高、中、低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在進入展區前10天內,有其他國內本土疫情(尚未劃定疫情風險區或採取區域靜態管理等措施的)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

關於疫苗接種。所有人員需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符合全程接種滿6個月以上條件的人員,建議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關於個人健康信息申報、承諾及申訴。所有人員應至少提前48小時完成本人上海“隨申碼”申請和注冊,並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健康信息採集系統”准確、完整提供健康信息和履行個人承諾后,方能激活通行權限。

如發現健康信息有誤,可及時通過線上申訴或國展中心現場應急申訴處置點解決。

參展國別范圍更廣,展示內容更加豐富

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今年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結構更優化,代表性更強。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66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亮相國家綜合展,數量均超過上屆。尼加拉瓜、吉布提、毛裡塔尼亞、科摩羅、莫桑比克、剛果(金)、伊拉克、冰島8國將首次參與國家展。

今年的進博會,新設農作物種業專區和人工智能專區,優化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拓展創新孵化專區,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汽車等領域的150多家初創企業進行集中展示。新設“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全面展示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輝煌成就。共有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展,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近90%。六大展區將展出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展台特裝比例達到96.1%,高於上屆水平。

虹橋論壇更加聚焦“開放”主題,以“激發全球開放新動能 共享合作發展新機遇”為主題,分為“開放共擔”“開放共治”“開放共享”三個板塊,舉辦“RCEP與更高水平開放”高層論壇、《世界開放報告2022》發布暨國際研討會等分論壇,規模從14場擴大到24場,探討全球開放發展熱點議題。專業化程度持續提升,9個中央部委、4個地方省市、3個專業智庫參與主辦專業領域分論壇,將發布開放領域近20個專業化、權威性報告。國際化水平穩步提高,新增聯合國工發組織、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聯合國減災辦、國際貿易中心、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國際組織參與主辦分論壇,5場次分論壇邀請了諾貝爾獎得主發表演講。通過境內外主流媒體,借助多種傳播形式,放大“虹橋聲音”。

數字技術賦能,活動精彩紛呈,全力打造綠色展會

今年的國家展繼續以線上方式舉辦,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觀展體驗。廣泛運用先進數字技術,不斷提高招展招商、展品展示、對接洽談等方面數字化水平,積極推動各方通過“雲端”洽談合作。今年還首次嘗試推行“數字進博”展示平台,實現300多家技術裝備領域展商在線展示,賦能精准撮合對接,提高參展參會實效。

踐行國家“雙碳”發展戰略,堅持“綠色、環保、可持續”辦展方向,持續打造“零碳進博”。推進“碳中和”項目,引入碳普惠機制,實現綠色低碳價值傳遞和綠色搭建,增設綠色展台設計獎,提高參展、搭建、物流企業的參與度和積極性,攜手共建“綠色展會”。

近百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專業配套活動集中舉辦,其中政策解讀、對接簽約、投資促進類超過50場。大型貿易投資對接會新設“百強縣、千強鎮”對接專場,以促消費為主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要。人文交流方面,設置虹橋國際城市會客廳展示區,以及中華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國家級步行街、中國旅游四大展示專區,中央廣場將呈現80余場公益演出和展演活動,經貿人文融合進一步深化。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