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再遇進博會 “健康上海演播廳”聚焦衛生健康新模式

2022年11月08日17: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 (記者龔莎)“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是《健康上海行動》的第一行動。11月7日,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健康上海演播廳”特邀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與醫療專家教授們一起,共話健康促進與科普創新。

以健康促進為本,筑牢城市健康之基

作為全國最早全面啟動特大型城市建設健康城市行動的城市,2019年,上海根據《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及早謀劃、提前啟動,按照“健康融入萬策”和“健康上海,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理念,於同年8月正式出台《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

健康促進離不開健康科普的助力。近兩年來,上海連續出台《關於推進健康上海行動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入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上海市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等三個重磅文件,積極推進健康促進與健康科普工作。

從《大眾醫學》《上海大眾衛生報》報刊雜志,到《活過100歲》《健康大不同》電視媒體,上海健康科普工作始終走在前列。近年來,為貫徹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加大健康科普工作力度,上海先后打造多個健康上海科普品牌,實現了多個領先全國的創新之舉。

王彤介紹,上海在全國率先開展健康生活新風尚推選,編印《上海市民健康風尚知識讀本》,向全市800多萬戶常住居民家庭免費發放讀本和公叉勺,以“市民健康生活新風尚”為代表的社會公益活動已在申城遍地開花、蔚然成風﹔在全國推出首檔大型健康科普電視脫口秀節目《健康脫口秀》,全網觀摩人次超過十億,成為繼《急診室故事》《人間世》之后又一現象級作品﹔在全國率先打造以“兩庫”為基礎的健康科普“中央廚房”,整合全市資源,完成首批38個領域629人的專家庫組建,官方微信號“滬小康-上海健康科普資源庫”全力打造“健康上海行動”科普平台,形成“兩庫”協作聯動創新模式。”

在“健康上海演播廳”現場,王彤透露,隨著決賽十六強選手的產生,《健康脫口秀·第二季》正賽視頻將於11月下旬播出。在去年基礎上,節目面向長三角海選,輻射全球華人圈,致力打造健康中國科普創新品牌。

在王彤看來,以脫口秀的創新形式做健康科普,其積極影響涵蓋三個層面——醫務人員“距離感”消除了,市民百姓“獲得感”增加了,城市“品格感”提升了。具體來說,作為醫務人員,嘗試走出舒適區,用更接地氣的語言做科普時,便拉近了與大眾的距離﹔作為市民百姓,收看節目收獲歡笑的同時,已經“無感獲取”了更多健康科普新知﹔作為健康中國和健康上海行動的海派科普品牌代表,健康脫口秀進一步提升了上海的城市軟實力。

糖尿病的慢病防治 大健康模式成趨勢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估測數據顯示,我國目前糖尿病患者約有1.25億,而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群超2億。《中國慢性病及危險因素監測報告(2018)》顯示,2018年我國18歲及以上居民糖尿病前期流行率為18.6%。

發病前的亞健康“窗口期”,正是抗擊慢性病的重要時機。以糖尿病為例,當機體出現腹型肥胖及糖調節異常時,往往就是“糖尿病前期”。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賈偉平教授提醒,把抗擊糖尿病的關口前移至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進行早期監測和早期生活方式干預,以阻止或延緩發展到糖尿病臨床階段,有望從疾病前期轉歸到正常狀態。

一直以來,上海積極探索糖尿病數字化管理。2015年,上海正式開展“糖尿病預防與診治體系建設”的專項行動,致力於醫防融合的糖尿病全程健康管理,解決醫防服務功能割裂的難題。通過創新醫療機構-公衛機構醫防服務功能融合、信息化管理的糖尿病管控體系,全面實現糖尿病全程健康管理。在此期間,高危人群中檢出高血糖26%,社區並發症篩查率從2%提高到97%,糖尿病血糖控制達標率由35%提高到48%,共有130萬民眾獲益。

2020年,上海建立全市糖尿病眼遠程篩查系統,社區完成眼底攝片,由定點醫院進行遠程閱片,推進社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查20萬人。同年,建立了全國首個醫防融合糖尿病並發症動態管理系統,尤其是基於人工智能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查技術,如今已在全球48個國家和地區應用。

目前,上海市糖尿病預防與診治監測管理平台已經建成,可以監控到全上海社區管理患者的臨床醫療和健康管理情況以及每個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服務指標。糖尿病從個體診治邁向群體防控。

賈偉平提出,面對慢性病造成的健康威脅,要從傳統臨床醫學模式向大健康模式轉變。從以疾病診斷治療為主,轉為對健康狀態進行早期監測和早期干預。關口前移、健康優先、主動健康,是抗擊慢性病更為合理和經濟的策略。未來,通過持續開展技術創新和集成,創新和發展醫防融合、醫管融合的協同管理體系,推動慢性病防控的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管理,踐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國家戰略。

數字賦能“樣板間”,資源輻射“長三角”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核心區域之一,上海市青浦區會同嘉善、吳江兩地共同推動區域醫療行業治理及服務模式的創新。區內,不斷創新數字化技術賦能青浦健康城區醫療一體化模式“樣板間”﹔區外,不斷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區域優質醫療資源持續整合,打造數字賦能健康城區一體化的發展模式。

兩年前,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正式上線,依托健康雲“互聯網+醫療健康”公共服務的統一入口,整合全區醫療資源和本市優質醫療資源,打通“防、診、治、管、健”五個環節。青浦區以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等市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為支撐,通過互聯網醫院、雲診室等服務模式,以家庭醫生制度為基礎,打造基於居民“健康畫像”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形成從居民簽約到健康評估、慢病健康管理、基層首診、遠程聯合門診、雙向轉診、疾病救治、重症急救,再到回社區康復的全流程閉環管理的“全域、全病、全程”新型分級診療體系,並向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居民輻射。

互聯網+醫療,正切實讓市民體會到科技帶來的“健康紅利”。疫情期間,為有效解決疫情期間市民配藥難題,在上海“配藥專班”的領導下,青浦區衛健委和健康雲基於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現有的服務功能,推出“我要配藥”專區,開通“一鍵續方”、“復診配藥”、“在線咨詢”三大便民功能。數據顯示,使用健康雲“我要配藥”服務專區的用戶中,有近半數年齡超60歲,這從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中老年慢病患者配藥的迫切需求。

作為首個設立在進博會的大型健康直播節目,此次“健康上海演播廳”延續之前兩屆進博會的成功模式和經驗,邀請全國各地各領域的院士、專家、學者、企業家及管理者,聚焦衛生健康新模式,探討健康戰略新發展。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