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糖尿病患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啥?贾伟平院士为老年朋友解答

2022年06月2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9日电 (龚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对老年人尤其重要。然而,对于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而言,他们会有所顾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安全?身体处于怎样状况时能去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会影响平时用药吗?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贾伟平教授为老年朋友一一作了解答。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查房中发现不少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了新冠肺炎,老年人如果及早地接种新冠疫苗,不仅能预防感染,还能降低进展到重症的风险。”贾伟平院士表示。

针对糖尿病患者要不要打疫苗,贾伟平院士指出,如果以往在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同类疫苗时未发生过过敏反应的,或是没有因为药物发生急性的过敏反应,提倡这类人群应该去接种疫苗。

“但什么时候打,其实是有讲究的。”贾伟平院士表示,一般来说,平时血糖控制得比较好,又没有过敏史,这时适宜接种疫苗。但如果正处于血糖急剧升高期的老年人,餐后甚至更高,同时自身也有乏力等不适感,最好到医院检测下糖化血红蛋白,要在医生指导下先把血糖控制好了再去打疫苗。

她提醒,糖尿病患者较易发生急性并发症和感染,处于这些时期应尽量避免接种疫苗。尤其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较容易诱发高渗性昏迷,以及发生酮症酸中毒。高血糖还会引起很多感染性的疾病,比如皮肤疖肿、肺部感染。因此,在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稳定,并出现急性并发症时,不适宜打疫苗。“有5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同时有高血压,有不少老年人合并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慢性疾病,这些老年人能否打疫苗,就需要由专科医生进一步评估。”

有的老年人担心打了疫苗后会否影响基础用药?“该怎么吃药还是怎么吃药,日常饮食起居还是照旧。”贾伟平院士解释,打疫苗并不影响平时用药,常用药也不必进行调整,不用把打疫苗看成一件复杂的事而担心。“现在社区里不少老年人对于接种流感疫苗是很踊跃的,其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是一样的。”她提醒老年朋友,接种疫苗后要多喝一点水,可以缓解一些不舒服的反应。

对于因为脏器损害无法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长期居家不出门、抵抗力较弱,贾伟平提醒,老人身边的照料人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在进入老人房间前,要换干净的衣服、洗净双手,再进行照料和护理。对于高龄老人还要加强营养,适当吃一些补充蛋白,以增强免疫力,在炎炎夏日里守护好“老宝贝”们。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