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服务升级!浦东启动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

2022年08月01日18:04 |
小字号

你发现了吗?

张江、江镇、浦兴、三林、金杨

这五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各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停诊了,

到底怎么一回事呢?

小布打探到:

这些站点正在启动

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

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

预计在今年十月份,

服务升级,重装上阵!

中医特色是怎样的呢?

小布带你先睹为快

位于科学城核心地区的

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香楠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建筑  

现状:

香楠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张江镇老旧小区较多区域,建筑本身年限较长,风貌陈旧、缺乏中医特色,设施设备陈旧、欠缺。其中,中医诊室40平方米,中医特色治疗床位6张。

改造后:

1.站点整体面积从现有的150平方米拓展到252平方米,整体风貌突出传统中医风格。中医医疗区域拓展到二楼,整体面积达126平方米,设置为中医特色显著、设施设备齐全、功能全面、全面符合标准的中医综合服务区。

2.设置中医药特色文化角,凸显中医文化元素,开展中医文化和特色服务宣传,并就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等与居民互动。

3.建设中医特色文化街区,集中医医疗、中药知识、养生保健、养老康复等宣传教育和文化体验功能为一体,充分把中医药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

中医服务  

现状:

站点目前拥有中医诊疗设备种类数5类以及4项上海市推广的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

站点配备中医类别医师1名,中级职称。每周提供中医诊疗服务时间共2个半天。暂未开设中医延时服务。

改造后:

1.开展6类(1.针刺法类;2.拔罐法类;3.灸法类;4.中医推拿治疗类;5.其他针灸治疗类;6.中医外治类)26项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6项(1.“项八针”防治颈椎病;2.推拿治疗落枕;3.艾灸治疗膝骨性关节炎;4.电针浅刺法治疗面瘫;5.推拿治疗急性腰扭伤;6.穴位敷贴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上海市推广的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能够应用中医药康复手段,结合现代理疗方法,对慢性疾病、急性疾病恢复期患者等进行康复治疗。

2.设立邓皖利名中医工作室,定期开展带教门诊。

邓皖利,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普陀区中心医院肿瘤科负责人。

3.香楠站点“一站一品牌”:腰椎间盘突出症专病门诊,形成中医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医疗技术。

4.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方式,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患者提供多样化的诊疗服务、康复服务、安宁疗护、健康指导等居家上门中医药特色服务。

5.提供中药饮片代煎代送等服务。

6.配备2名中级职称、中医药诊疗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随着业务发展按需加配2名中医医师。每周提供6个半天以上的中医诊疗服务。逐步开展午间中医诊疗服务。

香楠路社区卫生项目服务站负责人郎正宽被居民亲切地称作“阿郎医生”,他已经担任香楠全科医生三年,今年刚刚做了这里的全科团队长。

作为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阿郎医生”给站点定了一个小目标:

1.在辖区居民中建立2个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定期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在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对居民开展中医药健康指导;

推广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走进企事业单位,指导练习中医功法。每月举办1-2次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

2.运用中医药知识和方法,为重点人群及慢性病患者规范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开展3种慢性病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1.慢性退化性疾病(颈腰椎、膝关节等);2.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3.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冬病夏治等)。

此外,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曙光医院的“卒中中医防治联盟单位”“前列腺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一体化社区工作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多维度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香楠路站点与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医联体上级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服务模式和紧密协作的高效运行制度,将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多维度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