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 | 相聚開放的上海,中國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黃曉慧
2022年11月08日12: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周的上海,“開放”成為最強音。

世界城市日論壇、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隆重舉行。進博會上,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展,66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亮相國家綜合展,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近90%﹔頂尖科學家論壇,10位諾獎級科學家現場參會,創2020年以來線下參會海外頂尖科學家人數之最。

解放日報報道進博會開幕式

開放之約如期而至,是承諾的兌現,更是信心的加持。5年來,中國把進博會“越辦越好”的決心和信心堅如磐石,以進博會為橋梁紐帶,暢通國內國外雙循環、共享全球要素資源。

堅定的信心從何而來?一方面,中國自身的發展有韌性有活力,能為全球經濟復蘇與增長提供機遇。中國經濟穩定向好和消費者對創新產品、服務的旺盛需求,使進博會吸引力越來越強,越來越多進博會“回頭客”“老朋友”帶來新品、精品和首展、首秀。從進博會,能充分感知中國市場的活力與無限潛能。

另一方面,中國對外開放水平持續提升,從要素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形成。第五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發布的《世界開放報告2022》顯示,2012年至2020年,中國開放指數提升5.6%。

堅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2017年以來,上海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連續4年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安排,連續4年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穩步實施584項改革舉措,取得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2021年底上海加推10個方面172項改革舉措,力度空前。

新民晚報報道“RCEP與更高水平開放”高層論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進博會,為緩解疫情和國際經濟不確定性給參展中小企業帶來的沖擊,增加了向最不發達國家企業提供的免費攤位數量,既體現了進博會如春風般的溫暖,也照見了上海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開放和包容。進博會努力擴大成果和溢出效應,以期讓全世界各類經濟體都能獲益。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唯有開放、共享才能讓彼此連接得更加緊密。當更多開放共識被凝聚,當進博會作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的作用更為凸顯,一定能通過開放為全球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