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共享新机遇、引领创未来!浦东在进博会上向全球进行推介并发出邀约

2022年11月07日16:40 |
小字号

11月6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分论坛——“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分论坛第一个环节,举行了“共享新机遇、引领创未来——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制度型开放推介会”。活动现场,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致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作了“浦东,开放向未来”的主旨推介。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自贸区保税片区、陆家嘴金融城、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了相关重点领域制度型开放和创新成果的专题推介。

朱芝松指出,举办浦东新区制度型开放推介会和“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放、合作、共赢的大门开得更大,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共享浦东引领区建设的新机遇。

今年前三季度,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进出口总额增长5%,实到外资增长9.4%,特别是第三季度经济加速恢复重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充分体现了浦东经济的韧性和市场主体对浦东发展的信心。

朱芝松表示,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这里有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率先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率先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在50多个领域实现扩大开放的全国首创性项目落地,是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

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这里有10个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超过200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等机构,大中小企业各自的创新资源融会贯通,创新优势持续叠加放大。

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为优越的综合环境。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浦东新区已经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下一步将继续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发挥银行、法律、财务、咨询等方面优势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制定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浦东新区法规,为各路企业发展构筑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

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高水平的人才资源。浦东目前是高端人才最密集、各类人才最青睐的区域之一,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宜居宜业的人才综合服务,持续推出更加便利更有力度的人才创新政策,为全国全球的优秀人才到浦东追逐梦想、实现价值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杭迎伟分享了加快引领区建设、进一步深化高水平开放的美好前景。他表示,在高水平开放中打造改革前沿阵地,推进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推出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等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实施一系列制度型开放举措,让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在浦东发展壮大;在高水平开放中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推动三大先导产业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元宇宙等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在高水平开放中打造城市功能高地,依托功能主导、特色鲜明的重点区域,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在高水平开放中打造外商投资首选地,滚动推进立法项目,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优化“一网通办” “一网统管”的智能化政务服务,积极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

驻沪领事官员、国际组织和国际商协会代表以及来自跨国公司总部、金融机构、航运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中外资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浦东推介会。推介会向世界全面展示浦东引领区建设的新气象,展现浦东高水平开放以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海内外企业和人才更好了解浦东、投资浦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