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傳遞生的希望與光芒,上海市人體器官捐獻十年間突破1000例

2022年11月08日09:1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11月6日,在上海市紅十字醫院(即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誕生了上海第1000例人體器官捐獻案例,捐獻者捐獻了肝臟、雙腎、肺臟,挽救了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至此,共有2700余位器官衰竭患者重獲新生,600余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

據悉,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是挽救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重要手段,關系到患者生命安危,人的生命尊嚴,以及社會公平正義。器官捐獻與移植體現人性光輝與溫度,更是科學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2010年,上海作為全國11個首批試點省市之一,開始籌劃器官捐獻工作。2012年,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市紅十字會正式聯合開展器人體官捐獻工作。2013年上海誕生了首例捐獻者,2015年實現第100例,2018年完成第500例捐獻,2022年突破1000例。十年時間見証從0到1000的蛻變。

在社會各界共同支持下,在各家OPO(器官獲取組織)醫院、醫務工作者和紅十字協調員等共同努力下,上海不斷探索、改進、規范和推進,“自願無償、高尚利他”的人體器官捐獻理念得以廣泛傳播,“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得以大力弘揚,目前全市人體器官捐獻登記人數已達11.96萬人。

在上海從事近十年的香港廣告導演,作品充滿故事感和幽默感,也充滿了理智,生活本可以繼續豐富精彩,但今年8月某日,一場單車事故打破了這一切。他雖得到華山醫院專家團隊第一時間全力救治,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盡管他的精彩人生被按下了休止鍵,但精神世界仍然飽滿,溫暖著這個世界。他完成了生命中最后一件事——捐獻肝臟及雙腎,就像他的生命還在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他的姐姐在追思會上動情說道:“國家人口數量那麼多,意外是往往在毫無准備之下發生。我深信我們需要集合巨大力量,才能延續偉大的器官捐獻事業,幫助更多家庭。”

無獨有偶,今年9月,瑞金醫院嘉定北院,由120救護車送來的急診患者救治無望,“爸爸說過,他是一名共產黨員,要為人民發光發熱,如果哪一天他不行了,一定要將他的所有貢獻給社會。”家屬泣不成聲。這位老共產黨員平日熱心公益事業,疫情期間是小區志願者隊長,帶領居民共克疫情,在自己即將逝世之時,他依舊不忘為人民貢獻自己最后的光和熱。捐獻現場,每個人都彎下了腰,深深為他鞠躬,為所有心懷善念的人送上祝福。

市紅十字會負責人表示,1000例是累積是起點,更是傳承和延續,期待社會更多愛心人士能夠認識、接納、理解捐獻理念,傳播“向陽、向善、向愛”希望,讓生命精神更加絢爛永生。

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登記方式:

微信登記:關注公眾號“中國人體器官捐獻”,點擊“志願登記”進行登記。

網站登記:登錄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官方網站(www.codac.org.cn)進行登記。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