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突破!市东医院成功自主实施首例体外膜肺氧合技术

2022年06月14日15:09 |
小字号

日前,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汤老伯在市东医院急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的全力救治和日夜守护下,终于转危为安。据悉,这是市东医院首例自主实施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东医院在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技术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5月23日,74岁的汤老伯突发心脏呼吸骤停。急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迅速进行抢救,患者经心肺复苏抢救治疗后恢复自主循环,但持续处于休克状态,使用大剂量去甲肾上腺素等药物,血压也只能维持在70-80/40-50mmHg。患者心脏输出量只有正常人的1/3,随时可能再次出现心脏停跳,命悬一线。

医院急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评估该患者病情后,当机立断决定予以ECMO技术治疗。准备物资、耗材,备血,预冲管路,配置药品,消毒铺巾,穿刺置管……隔离病房里,急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各司其职。

经过团队的紧密协作,ECMO成功运转,替代了患者的心肺功能,让患者自身的心肺充分休息,同时维持了全身各脏器的血液和氧气供应,患者氧饱和度也由74%上升到100%。

不过,ECMO成功运转只是起步,患者还没有真正脱离危险。血栓形成、严重出血、严重感染等并发症也是ECMO运行期间必须面对和重视的问题。ECMO运行期间的管理才是保证能否救治成功的关键。根据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工作环境和防护要求,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的呼吸衰竭、感染、血栓、出血等风险,需要频繁抽血复查、随时护理。急重症医学科成立了一支ECMO治疗小组,6名医生、4名护士轮流守在患者床旁,24小时不间断地关注患者生命体征变化。经过医护日夜守护,目前汤老伯转危为安,已成功撤除ECMO,恢复自主呼吸,核酸单阴。

急诊科兼重症医学科主任戴李华介绍,ECMO技术是目前重症医学领域最复杂、最顶尖的医疗急救技术,可暂时代替人体的心脏和肺功能,主要用于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和循环功能,维持患者的生命,为抢救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其实我们早在2019年就开始进行学科储备,2020年购置了相关设备,陆续培养了8名医护,类似的救治场景我们已经推演和模拟了许多次。”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