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總部經濟”為何火?外企“掌門人”這樣看

2022年11月07日09:3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的“總部經濟”為什麼火?外企“掌門人”這樣看——

“上海是個頂尖人才待得住的地方”

■本報見習記者 吳丹璐

11月6日,以“擁抱進博·共享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上海城市推介大會在北外灘世界會客廳舉行。會上,眾多外企與上海各區政府舉行簽約儀式,擴大在上海的項目投資,其中不少企業將總部設在上海。

上海的“總部經濟”為什麼火?記者現場採訪了多位外企“掌門人”,聽他們講述企業投資上海、擁抱中國的原因和理由。

人才待得住的地方

談到上海的城市魅力,阿斯利康(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說:“上海是個頂尖人才待得住的地方。”去年,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國中心在靜安區啟動,王磊說,過去他們覺得靜安區隻有南京西路,去了之后才發現還有蘇河灣﹔原本怕科研人員離開張江不適應,沒想到現在對蘇河灣流連忘返。這多虧了政府的人才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務。

大批頂尖人才聚集,這也是最為外企所看重的上海優勢之一。漢高是一家從事化工制造的跨國企業,漢高(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集團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榮杰(Agarwal Rajat)已經在中國生活了6年,在他眼中,上海是一個有靈魂的城市。他認為上海的活力、包容和創新,以及高質量的政府服務和世界級的基礎設施使上海能夠吸引到全球最優秀的人才。也正是因為有這麼多的人才儲備,漢高才決定將上海設立成企業的中國區總部。

工業制造巨頭阿特拉斯科普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林致誠(Francis Liekens)剛剛獲得了中國綠卡,他說上海是他最喜歡的中國城市,他相信這對於企業的員工來說也是。林致誠說:“對於跨國公司而言,決定去哪裡投資,通常會看基礎設施、人才、政府政策。上海這幾方面都非常優秀,同時還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所以我們會選擇在上海投資。”

營商環境賦能創新

當然,更多企業選擇上海還是因為這裡優越的營商環境。富士膠片是2002年就拿到首批上海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認証的企業之一,富士膠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朱德康將上海的營商環境概括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

當納利(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葉藝也深有同感,她介紹,當納利中國2021年正式升級認証為亞太區總部,為全球客戶提供商業傳播服務和營銷解決方案。近來,當納利在行業裡首次推出LCA碳足跡排放認証評價體系,這有賴於上海政府的快速執行能力和大力支持,讓當納利能夠更好地在上海總部進行創新,輻射整個亞太區業務。

亞投(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兼CEO謝岷也表示,今年亞投基金准備把人民幣投資總部放在上海,得到了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管委會和青浦區政府的鼎力支持,在短短一個半月時間裡,想法就得以落實,上周亞投(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立足上海面向中國

偉達傳播是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公關公司,40年裡,偉達傳播為眾多外資企業提供品牌傳播策略服務。談到40年來外企客戶的需求變化,偉達(中國)公共關系顧問有限公司中國區CEO徐俊說,越來越多的外企從宣傳產品發展到宣傳企業,從短線傳播發展到長線傳播。徐俊的觀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外企在中國長期深耕的信心。

以上海為基地,富士膠片近年來在長三角的動作連連,蘇州、無錫等地都建造了生產基地,今年4月,又在蘇州成立了一家生物技術公司。朱德康說,未來富士膠片希望積極尋找合作機會,把最新研發的新材料帶到中國,同時也會積極加快開放式創新的步伐,賦能國內中小企業。

漢高進入中國市場已有50多年歷史,從進口走到制造再走到研發和創新,不斷地深化中國總部的經濟功能。榮杰強調,“漢高正在中國市場建立業務端到端的能力”,即希望未來能夠在中國進行全套的採購生產設計。目前,漢高正在對上海創新中心進行進一步擴建,將其升級為漢高在全球第二大創新中心,預計2024年開始運營。榮杰說:“我們看到了中國經濟的多樣性與中國經濟的龐大體量,我們深信中國經濟會進一步發展,中國政府實行高水平開放的政策,會讓更多國際企業參與到中國的發展當中。”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