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总部经济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继续受到外商投资青睐

2022年06月1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17日电 (龚莎)“上海是人才愿意生活、工作的地方,同样让这座城市具有吸引力的还有它的创新、区位优势以及营商环境。”路易达孚(上海)有限公司北亚区CEO陈嘉渊说。

6月15日,第35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举行,上海市市长龚正为新认定的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颁发证书。截至5月底,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848家,外资研发中心512家,作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的城市,上海继续是全球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之一。

此次获颁证书的企业中,制造业占比57.5%,服务业占比42.5%,多数属于上海重点发展产业,生物医药企业5家,智能制造企业10家,汽车企业3家,商贸零售企业8家,高端服务业企业7家。其中包括世界领先的医疗技术公司德国西门子医疗器械,全球知名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厂商日本欧姆龙,知名体育器材品牌管理集团芬兰亚玛芬体育用品等。从企业能级看,30家总部企业中,大中华区及以上区域总部达9家。

“上海会继续受到外商投资的青睐。”戴森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绍捷表示,中国是戴森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戴森已在中国开设700多家线下零售店。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戴森继续投资中国的决心,将增加1亿英镑投资用于本地化生产。

“对于中国,西门子医疗初心不改,我们对上海的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我们认为西门子在中国仍旧有长远的发展空间。”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军表示,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新一轮上海疫情的确令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国内及国际物流上面临挑战,不过这并不会影响公司的布局。

安姆科包装(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东美绪表示,在抗疫特殊时期,安姆科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安姆科中国总部及集团13家工厂被认定为“上海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供企业”,优先获得生产加工、物资采购和物流等支持。

宝尊电商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是全球重要的电商代运营企业。宝尊在上海的技术人员达1000多人,每年投资在技术上就有四五亿元,宝尊此番把研发中心设在了上海。“宝尊会坚定不移地继续在上海投资发展,也愿意与上海共同实现更好更大的目标。”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裁朱文华说。

得斯威是丹麦哥本哈根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在90多个国家拥有分公司或办事机构。“得斯威中国”于2001年在上海成立,分支机构覆盖全国17个主要城市。2021年全年产值达到人民币230亿元。

此次上海得斯威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将中国区总部升级为亚太区总部。该公司执行副总裁曹滨惠介绍道,之所以将总部再升级,看中的正是上海更有望成为亚太地区供应链上的枢纽。“得益于政府营商环境及各项政策举措的支持,得斯威中国近年来稳定持续发展。”

目前,得斯威在中国投资注册企业共有4家,均位于上海。“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非常看好中国物流市场发展前景,公司也在持续加大对国内物流设施的投入。”曹滨惠表示,董事会已通过决议,年内拟投资3亿元在长三角建立新的物流基地。

总部经济一直是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日,上海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明确,支持外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着力稳定外资外贸企业预期和信心、更好发挥外贸外资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等。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